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董向阳: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

发布日期:2017-11-2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阐述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斗争工作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反腐败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使命召唤新担当。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现状、问题、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高度自信和坚强决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执纪监督问责的首要任务,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作为纪委书记,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倾力打造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重点实施“文化铸本、干部清源、作风养成、巡察亮剑、惩腐肃贪、常态问责、权力入笼、亲清营商、创新驱动、成果共享”十大工程,实行项目化推进、指标化考核、责任化落实,争取经过五年努力,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的奋斗目标,即:“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巩固反腐败以 斗争压倒性态势、压倒性胜利,正风肃纪走在全省前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走在全省前列;“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融洽,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廉洁政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呈现出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现实模样。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着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力夺取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惩腐肃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反腐败工作的实绩实效促风气好转、生态净化。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市区两级巡察的力度,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让巡察的利剑直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提升信息化、科技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者系徐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董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