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李晓雷:锲而不舍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7-11-2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多次提到政治生态建设,再次强调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净化政治生态始终是纪检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也是纪检工作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近年来,淮安市委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把从严从实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全过程。市纪委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并在全省率先出台《严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纪检机关必须坚持挺纪在前,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使命;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正确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强化巡察监督,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大数据技术运用,科学整合监督资源。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报告》在论述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也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近年来,淮安持续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教化和纪律教育,制定市直单位五项重点权力和县区党政正职重点权力制约监督制度规定、容错免责暂行办法等,强化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议,有效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律己、担当尽责。实践证明,只要身为“领头羊”的领导干部先把“脊梁”挺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就有了“主心骨”,为政清廉、秉公用权、公道正派的理念就能蔚然成风。为此,要进一步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加强对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要持续加强“高线”、“底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仰望星空树理想、脚踏实地守规矩;要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规范,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让他们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习惯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必须高度重视以文化人,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和社会风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从根本上支配和指导着人们的实践活动。只有在全党培育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价值观,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政治生态建设由“治污”向“清源”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迈进、由“关键少数”向基层党员群众拓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行动自觉。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同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特别是清官廉吏文化、家规家训文化等。对淮安党员干部而言,特别是要学习传承好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从历史和现实的一脉相承中,接受先进政治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为政治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精神支撑和广泛社会基础。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切实践行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报告》反复强调,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实践也反复证明,一个地方如果能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群众满意度就高,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实现良性循环,政治生态就会不断优化。相反,如果党员干部政绩观错误,懒政、怠政,甚至以权谋私,那么党群干群关系就会紧张,政治生态就会恶化。因此,必须将政治生态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考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重视民生福祉。淮安纪检机关将持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深化“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两为”整治和村长(村支部书记)、所长、站长、校长、院长等基层“五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创新推进“阳光扶贫”监管,让扶贫济困更阳光、更温暖;深入开展第三方调查,强化群众对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司法公平正义等情况的评价监督。通过树立群众满意导向,使政治生态建设的过程成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成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凝聚起磅礴力量的过程,真正描绘好十九大宏伟蓝图的淮安篇章。(作者系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