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亮点工作巡礼

徐州市:运用“四种形态”守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7-11-2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去年以来,徐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始终把纪律审查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系统治理、完善机制,既铁腕反腐又严管厚爱,不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有力促进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为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年来,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3737件(次),立案审查违纪违法案件3315件,结案288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903人。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结案人数的82%,第三、四种形态占结案人数的18%,严惩极少数、常态严管大多数的格局已逐步形成。

这组数字,是记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建设廉洁政治“三清示范区”战略部署、实施惩腐肃贪工程的成绩单,展现的是践行“确保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正风肃纪走在全省前列”这一庄严承诺的坚强决心。

挺纪在前 一把尺子量到底

徐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以忠诚有魂,执纪有威的决心,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纪与法、质与量、惩与治的关系,将“四种形态”的每一种形态都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手段,都体现出对干部严管厚爱的思想共识。

大力正“歪树”。立足抓早抓小,积极转变“以大案论英雄”的倾向,注重谈查结合,制定下发党员干部谈话函询的办法,明确谈话、函询和“谈话+函询”适用的三类18条运转程序,细化谈话函询的示意图和操作流程图,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对如实说明情况且反映不实的问题线索,对其说明予以采信,将结果书面反馈干部本人,同时抄送被反映人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利于其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加以澄清。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诫勉谈话873次、提醒谈话1267次、召开民主生活会48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形占比持续上升,同比增幅81%。

猛药治“病树”。教育挽救问题轻微的干部,坚持把问题解决在破纪之初、违法之前,对有问题同志及时当头棒喝,促其悬崖勒马,做到既用纪律尺子衡量、又用高标准引领,既讲问题、又提希望,既谈清谈透问题、又鼓励放下思想包袱,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鼓励其重燃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全市共给予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2264人次,同比增幅24%,开展回访谈话648次,达到了挺纪在前,从严管住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重拳拔“烂树”。紧盯“三类人”,坚持决心不改、步伐不变、标准不降,以严厉惩治极少数来教育警醒大多数。对既违纪又违法的案件,快查快办快结,集中精力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把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从而提升审查时效,形成惩腐肃贪持续高压。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7件。

常“护林”,勤“浇树”。坚持将身边事、身边人作为警示教育做好的教材,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注重典型案件的剖析延伸。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之殇》,编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手册》,梳理出违规接待和公款吃喝及接受宴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八类问题,每一类型问题都列举常见表现形式,作为全市党员干部必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使思想上受到警醒,时刻把党规党纪刻印心上。目前全市组织党纪党规专题教育等活动2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3万余人(次)。

系统治理 开拓创新促精准

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尤其需要树立精准意识,把握方向、把准政策,既守土尽责、勇于担当、从严执纪,更讲创新、强手段、精准执纪。

科技助力,搭建纪检机关信息化综合查询平台。强化科技保障,建立涉案信息查询平台、安全办案全程监督平台、案件信息管理平台等三大科技平台,健全情况清、数字明、可监控的大数据库。加大执纪审查科技设备投入,配置电子取证、数据恢复和心理测试等科技新技术,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的应用,提升纪律审查科技化水平。

优化理念,坚持“系统查、查系统”执纪审查工作模式。从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部位入手,突出脱贫攻坚、科技系统等领域,着眼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突出腐败问题治理的靶向性。通过个案查处,举一反三,彻查同系统、同类型腐败案件;通过类案分析,提出治本之策,实现系统治理。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系统性违纪案件4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0人。加大责任倒查力度,把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腐败与行业问题作为督促检查重点,对农资、科技等发案单位下发监督意见书,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到实处。

紧盯热点,狠拍基层“蝇贪”。不管职级多低、金额多少、问题多小,只要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重点整治基层干部在扶贫救济、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领域突出问题,上提一级进行滚动式挂牌督办,特别是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伸黑手的,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并对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核实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同时立案审查扶贫领域案件144件,党政纪处分118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三次对14起典型案件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1起,对相关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不止步

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自我规范,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执纪审查队伍,坚决当好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维护者。

注重素质提升。把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1+N’配套制度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专家讲堂、以案代训、外出培训等形式,强化业务练兵,提升执纪审查人员的综合能力。编印《类案参考汇编》,选编50个真实案例,深入解析《纪律处分条例》,为基层精准执纪、以案明纪提供参考。严格内部监督,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开展“四个正确对待”大讨论,净化思想境界。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探询、说情打招呼备案制度和纪律审查“签字背书”负责制,坚持把抓早抓小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目前,全市共对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12件次,督办初核11件,党纪处分2人。

强化内外联动。在纵向上,建立提级办案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实行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查办,集团作战,形成惩治合力。在横向上,发挥反腐协调小组职能,坚持多边协作,单边沟通相结合,建立重大案件协调工作机制,协调组织、审计、金融、房产、公安等部门,提供高效的个人重要事项、一般信息等涉案情况查询,完善与检察机关建立案源线索共享制度,力求在短时间内突破案件。

坚持规范执纪。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谈话函询审批流程、一般审查谈话安全、执纪审查综合分析专题会议等制度。推行《审查安全目标责任书》和制定《一般性审查谈话场所建设安全工作规范》,做到硬件保障和制度建设“双轮同转”。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试点工作,推行“一事一授权、一事一分办”,建立案件监督管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切实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积极推进一般性谈话室建设,目前已建成覆盖到全市159个乡镇及农村工作室的标准化谈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