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韩方:在变与不变中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7-1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报告既总结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浓墨重彩的一页,也擘画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篇章,指明了反腐败斗争的实施路径,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贵在结合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尤其要把握和运用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些阐述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没有变,突出全面与从严,这是党长期坚持的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这说明了反腐败形势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就是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的坚决态度没有变,就是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反腐败斗争的基本策略没有变,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这就需要我们还得保持战略定力,保持韧劲与恒劲,踩着不变的步伐,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把握和运用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就要与时俱进,敏锐认识反腐败斗争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中。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围绕这些论述,我们可以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反腐斗争新的特点和新的要求,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发展,这一形势的新判断,表明了反腐败斗争力量对比的转变,反腐程度的深化,态势的逐渐向好,反腐败拐点的新特征越来越明显,不变中蕴含着多变的因素很多。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进取、时不我待,坚持方式方法常抓常新,不断推动反腐向新的阶段发展。

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落脚点在于实践上,就要把握和运用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最关键的是要把变与不变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增强不变的战略定力,坚持稳的前提和基础,不急于求成,坚定不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另一方面,要坚持与时俱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敏锐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稳中求进,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编线织网”,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正风反腐中的地位和作用,聚焦“六大纪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用好第一种形态,防止两极之变。围绕“三不”机制,既要保持惩处腐败高压态势,反腐利剑高悬,又要升级思想疫苗,强化制度供给,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积小胜为大胜,积量变为质变,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者系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