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张春福:明形势目标 强使命担当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17-1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大会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江苏省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清醒认清新形势、新判断,牢牢把握新目标、新要求,努力做到新气象、新作为,忠诚履职,担当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向基层推进。

一、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十九大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这个“首位”,找准职能定位,在维护政治生态上大力作为。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行履责情况动态监督,推行履职情况线上线下纪实,实时了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专责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深入剖析,查找薄弱环节,发出监督意见书,督促、指导那些问题易发多发部门或领域及时修复政治生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运用科技手段,对本地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并及时预警。

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下一步,我们将协助市委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常态化担责,确保“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的要求落实到位,协助市委书记约谈市委常委、市委委员、辖市区委书记和市级机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常态化;进一步完善谈话函询工作,加强问题线索处置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审核的研究机制;把握好政策界限,用好“第二、三种形态”,建立健全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综合运用的有效衔接机制;坚决惩治腐败,“第四种形态”不偏废,落实案件线索、具体案情分析研判制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抓小”也不“放大”。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九大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将作风建设这张名片始终保持亮丽,将落实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实行查处情况每月通报制度,保持高压;深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四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常州基层实际,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化监督执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驰而不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措施,做到标本兼治,根治四风问题,着力推开农村“三资三化”,在源头上治理基层腐败。

四、全面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常州市区两级巡察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已全面到位,并积极探索开展省市巡视巡察联动,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市和辖市区两级党委巡察联动,做到系统巡、巡系统,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做好巡察全覆盖规划,做到系统安排,统筹推进;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加强党对一切的领导,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握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业和部门个性特征,确保精准画像;讲究方法创新,深入推进“五步巡察工作法”,提高巡察流程规范性、操作性;注重成果运用,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五、妥善做好体制改革工作。十九大指出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我们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早做谋划、打好基础,主动派员到司法机关调研对接,与检察机关开展业务交流,做到工作、业务早衔接,人员、机制早沟通融合。同时,在派驻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再完善,扩大监督范围,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促进派驻“探头”作用更好发挥。

六、打铁自身硬加强队伍建设。十九大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带头做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加强学习融会贯通,在办案一线、基层一线,通过学、思、践、悟,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树好执纪队伍形象,严格执行省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积极研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有效监督的制度和措施,以全方位监督确保干部队伍纯洁。(作者系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张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