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王唤春:勇担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17-1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论断,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无锡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十九大精神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特别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探索正风肃纪、监督执纪、标本兼治、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新举措,推动无锡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做伟大工程的践行者。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深刻学习领会,坚持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铸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本色、公仆本色。

二是持续正风肃纪,做群众利益的守护神。报告明确,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释放了一切为了人民,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的强烈信号。蝇贪蚁腐,吸血不多,其害如虎。我们要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把正风肃纪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要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征地拆迁补偿、农村工程建设和基层公共服务等方面深化专项治理,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挖细查、露头就打,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坚决追究责任。要运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推进农村“三资”监管和公开,打造基层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无锡品牌。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做党的纪律的捍卫者。报告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优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要继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集中精力查处有影响、有震慑的典型案件,持续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构建政商交往防火墙,推动制订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要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在今年成功劝返两名“红通人员”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为,全面完成追逃追赃任务。要健全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立覆盖所有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开发信息化管理平台,让监督插上信息的翅膀。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报告强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当前,要在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运用执纪审查、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延伸拓展工作内容,逐步实现制度治党、以文化人、标本兼治。要科学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要发挥监督执纪案例综合分析作用,分析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开展专责监督,通过健全机制解决问题。要以社会公共信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探索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发挥好预警和引导作用。要推进“1+3”文件见人见事和“回头看”,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是推进体制改革,做探索创新的先行军。报告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行了总部署,提出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我们要在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工作初步到位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做好对接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以纪法衔接专题讲座为抓手,学习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相关内容,树立纪律思维与法律思维并重的理念。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积极吸纳法律专业人才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提前筹划检察院相关部门人员的转隶等工作。要认真研究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探索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后执纪执法相关工作要求,推进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转型升级”奠定基础。(作者系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唤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