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马士光: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发布日期:2017-1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有“拧螺丝”的真本领、真功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定不移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选好工具,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拧螺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今年以来,苏州市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监督”系统,整合公安、法院、检察院、经信委、人社、国土、工商等21家单位执法登记备案信息,并通过增设“密钥”、物理隔离等方式,与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衔接,构建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集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等9个模块数据,完成领导干部廉政信息系统一期工程。我们在实践中感到,“智慧监督”为监督执纪插上了科技“翅膀”,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协同建设“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评价系统和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机制,一体推进内网、外网、专网“三网”建设,用科技力量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找准切口,突出监督执纪重点“拧螺丝”。没有重点就没有特色和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时着重论述了八个方面,为纪检机关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提供了重要指引。今年以来,苏州市准确把握净化政治生态新定位,认真实施落实责任“问责行动”、纪律建设“聚力行动”、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制度建设“深化行动”、双重领导“规范行动”、自身建设“强基行动”等“六项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市纪委第四次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始终是“正在进行时”,我们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扶贫惠农、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推进政府投资工程代建制,确保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准、拧得稳、拧得牢。

持续发力,构建党内监督体系“拧螺丝”。“拧螺丝”既要使巧劲更要有耐心,必须锁定目标、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今年以来,苏州市先后出台《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关于专责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市纪委执纪监督工作规程(试行)》等,扎紧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持续开展“清风行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人,同比分别增长130%、113%;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立案审查1513件,其中县处级干部27件;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1轮联动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92件。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对照“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愿景,我们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纪律审查、巡察、专责监督、挂牌督办等多措并举,丝丝入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挺直身板,锻造监督执纪铁军“拧螺丝”。螺丝拧得紧不紧,螺杆质量很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对执政党能力建设理论的深化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方向。今年以来,苏州市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先后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社会交往活动监督的暂行规定》《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和处置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深化“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精心组织“承诺践诺、警示教育、风险防控、业务练兵”等一系列活动,切实防止“灯下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深化“三转”,认真落实省纪委专项行动2个层面12条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作者系省纪委常委、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马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