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沈文祖:为谱写新时代南京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日期:2017-11-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南京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回首千重山,不忘来时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政治生态焕然一新。但是,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管党治党仍然艰巨繁重的任务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我们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深化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以党纪保障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弘扬南京红色文化和“雨花英烈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四个专项”行动,既看住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现一起查一起,让惩治形成持续震慑;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监察体制改革,统筹做好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镇街纪检工作,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并推动有关部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既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正风反腐工作的高度褒奖,更是对纪检监察机关作好表率、当好标杆的殷切期望。打坚硬的“铁”,呼唤更硬的“打铁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好十九大精神、掌握核心要义,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上,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成效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把理想信念、纪律责任放在心中,既政治过硬、又增强本领,既狠抓落实、又攻坚克难,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以许党许国的家国情怀、不懈努力的献身精神换来南京的风清气正。

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更加豪迈的情怀、更加矫健的步履,踏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执纪问责的新征程!(作者系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沈文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