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动态

南京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11-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组织集中收看、撰写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编发微信短信等方式,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带头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文祖撰文指出,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许党许国的家国情怀、不懈努力的献身精神换来南京的风清气正。

组织集中收看直播视频,原汁原味学习报告

10月18日,南京市纪委组织市委巡察机构、各派驻纪检组和委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办公楼、巡察机构办公地点、执纪审查点和派驻机构集中办公点,近300名同志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工作报告,在外出差办案的同志也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及时关注会议进程。各区纪委和镇街纪(工)委根据市纪委通知要求,同步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全体纪检干部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市纪委机关各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原汁原味学习研读报告,力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纪委办公厅还将会议报道、代表访谈、报告解读等印发给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每天开展集中讨论。

“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需扬鞭自奋蹄,以啄木鸟的精神严格监督执纪,努力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张伟说。

运用新媒体放大传播效应,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市纪委通过“钟山清风”廉政短信平台先后三次向全市1500多名市管干部编发喜迎十九大、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的廉政短信,累计发送短信16000多条。各区、各单位同步转发至本区、本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利用“钟山清风”网站、微博、微信及时转发大会要闻和解读文章,共计94条;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中央纪委网站、省纪委“清风”app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及相关权威报道、评论文章,参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竞答》等,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各区纪委也都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分组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南京市、区、镇(街)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运用“铁匠营”微信群开展互动交流。

此外,秦淮区纪委举办“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主题巡展,并在“秦淮廉韵”网站上开通“盛会话反腐”专栏,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江宁区纪委启动“江宁清风·廉动校园”系列活动,将以主题演讲比赛、排练廉政话剧、创作廉政公益广告等多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力求让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鼓楼区纪委共收集到32份学习心得体会,并汇编成《鼓楼纪检干部热议集锦》。栖霞区纪委利用“红枫廉韵”微信公众号推送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手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为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而砥砺奋进!”南京市栖霞区监察局副局长任秋娴如是说。

新气象新作为,结合专项行动提振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更要严字当头,发挥表率作用。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首先要自身行得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结合“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好作风,提振精气神。

“在聆听习总书记报告的过程中,时常自觉有一股豪气在胸中激荡——为我们身处这伟大的时代而自豪,为我们能见证这伟大的变革而自豪,更为我们能在这样的时代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豪情万丈。”玄武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干部黄俊波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除了感受到任重道远,更多的是铿锵前行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心,坚决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敢于监督、敢于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激浊扬清!”高淳区纪委干部邱国新说。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及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宴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