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亮点工作巡礼

盐城市:正风反腐,构建风清气正好生态

发布日期:2017-11-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从今年起,盐城市启动“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图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摸排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挺纪于前,坚定不移严惩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统筹推进源头治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净化。

牵紧“牛鼻子” 问责“打板子”

  市委和市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领导有力,强力推动“两个责任”在全市落地生根。 

  该市先后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履行责任双报告、检查考核等系列制度。市委、市纪委带头坚持定期报告履职情况,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落实双报告等制度,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该市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责任清单,明确县级党委9项、镇级党委9项、村级党组织8项具体责任;11个板块召开县(市、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报告会,市委主要领导对各地逐一点评,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市直部门,建立市级机关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评议制度;以板块和部门为单位,分层分类,将责任传导到每一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不牵“牛鼻子”,就要“挨板子”。该市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和纪检监察机关“一案双查”办法,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滨湖兽医站负责人王松喜因虚报村居防疫员名单骗取上级防疫补助金问题,被区纪委查处。我作为街道分管领导,存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对此,我诚恳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2016年3月1日,盐城电视台《盐城新闻》播出的“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栏节目,盐都区滨湖街道副主任包龙成在电视镜头面前谈教训。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市在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让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在电视镜头面前“红脸出汗”。先后对责任落实不力的17个党组织和125名党员干部实施了问责追究。

  持之以恒正“四风” 寸土不让除积弊 

  2016年,全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个,责任追究11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8批次。今年上半年,开展明查暗访310轮次,查处问题35个,责任追究60人,通报曝光10批次…… 

  该市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从作风建设推进年,到深化年,到提升年,一年一个主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涤荡作风之“霾”,唤回满眼春意。 

  “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三公”经费违规使用、机关“在编不在岗”、“机关工作表面化、审批服务梗阻化、违规吃喝隐蔽化”……全市先后开展20多项专项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暖企行动“五大工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项制度,容错纠错九种情形……促进了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近3年,全市涉纪信访和立案查处案件70%集中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 

  从今年起,该市启动“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市县镇三级联动,12个职能部门全程参与,系统治理镇村干部作风、扶贫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农村“三资”管理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立案查处828件,党政纪处理81人,函询、诫勉谈话187人,提醒谈话430人,实行“一案双查”15件……基层政治生态得到净化,百姓获得感得到提升。

  反腐高压不放松 巡察利剑展锋芒 

  “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中良,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3月16日,“盐城镜鉴”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纪律审查消息,次日阅读量就达2.4万人次。

  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2016年,全市立案2369件,其中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125人;今年上半年,新立案1424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12人、乡科级干部案件81人,分别增长50%、20.9%。李兴国、胡立辉、吴晓东、陈立昌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被严肃查处。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谈话函询955件(次),运用第一种形态1214件(次),轻处分党员干部690人,重处分175人。 

  巡视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制度安排,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利剑”。 

  “市体育局党委: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减弱,有的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心不强,遇到复杂问题畏难推诿,缺少担当精神;系统内职权管理高度集中,体育事业发展步伐不快……” 

  2016年12月8日,市委成立4个巡察组,对市体育局、环保局、城管局、灌东公司4家单位开展首轮巡察。各巡察组直奔问题、深挖细查,快速打开局面,发现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58个、线索39件。市体育局原党委书记杨玉成、市城乡建设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中良等一批腐败分子被挑落马。 

据悉,市委换届以来,先后完成两轮巡察,共发现336个问题、73件线索,形成了强有力震慑。今年8月,该市启动第三轮巡察,分别对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其下属10个副处级以上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

  注重标本兼治 强化权力监督 

  “丢掉责任重于泰山这个信条后,我的人生如断线的风筝,飘得越高,离党员的标准、纪律的轨道也就越远,最终不可避免地栽倒在违纪违法的泥潭里……”这是射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曦的忏悔,摘自今年市纪委编印的《忏悔警示录》读本。 

  编印这本读本,是盐城市今年“510”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07年建立“510”警示教育制度以来,经过11年的努力,“510”已成为该市正风反腐特色品牌。 

  从剖析典型案例入手,给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把脉问诊,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该市探索建立纪委专责监督机制,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今年5月24日,市纪委专门到发案较多的市开发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下发专责监督意见书。会后一周内有30多人到纪检机关交代了违纪问题,对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6名党员干部,依规从轻、减轻处理,对拒不交代的徐克春、卞兴盛等人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近年来,徐超、李纯涛等人的先后落马,既让人痛惜不已,又给地方政治生态、改革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他们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主要发生在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期间,教训深刻。 

  鉴于此,市委针对权力上“一把抓”、事务上“一言堂”、财务上“一支笔”、用人上“一人定”等问题,专门研究出台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干部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20条具体规定,推动“关键少数”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切实发挥再监督职能,该市重点加强对“6·23”灾后重建、国家铁路建设、全市“五个一”战略工程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经过持续努力,具有盐城特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有效机制,正在发挥威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构建风清气正的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