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亮点工作巡礼

南通市:利剑出鞘显锋芒

发布日期:2017-11-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不久前,南通市一则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细心的市民发现,7名人选拟任的岗位除1人拟任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外,其余6人分别拟任的市委6个巡察组组长、专职副组长岗位。

目前,该市新设立的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和6个巡察组,共有41人编制,目前,人员已基本配备到位。这标志着该市巡察工作将进入一个由专门机构组织实施,常态、规范运转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市先后对59家单位及9个专项资金开展了9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962个,提出整改建议329条;移送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93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78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3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实施纪律处分56人,诫勉谈话83人。

乘风开拓,磨亮利剑

2013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南通市委、市纪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探索出既贴近形势,又有地方特点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颁发。当年起,按照每年3轮的频次展开,一直持续至今。

为确保巡察工作起步正规,运转规范。《巡察工作规程》《巡察单位遴选办法》《巡察信访工作办法》《巡察员管理暂行办法》《巡察回避暂行规定》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今年8月,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对各项制度又一次进行梳理,形成了操作性较强的20项工作规范和制度。

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在2014年建立巡察员人才库,首批聘请49名巡察员的基础上,不断选聘优秀人才,目前,巡察员人才库已扩大到208人,他们当中有纪检监察干部,有财务、审计、工程建设专家,也有热心党风行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聘请了18名法律法规、工程建设等专家组成指导组,为巡察工作提供专业解答和技术支持。每轮巡察展开前,进行全员培训,预先做好“功课”,使巡察人员做到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政策法规、工作规程、方法技巧、巡察纪律等“六个明”。每轮结束后,开展“回头看”查找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巡察组“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一个被巡察单位一套“量身定制”的工作方案。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在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巡察,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是发现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仅2016年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就接受来信来访115件(次),个别访谈1049人次,收到民主测评表980份,查阅台账11657份,延伸调查112次。

为精确发现问题,巡察人员深挖细查。在国有企业巡察中,针对该企业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特点,借助大数据分析开展检查。为掌握表层“听不到、看不见”的真实情况,还通过“下沉一级”,从被巡察单位的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入手,开展延伸调查。几年前实施的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浦江路沿线绿化工程,资金决算超过了预算。账面上反映,香樟树实际规格为18厘米,超过预算规格造价。工作人员没有停留在看账本、听汇报,拿起卷尺来到实地查看。棵数不少,规格达标,成活率也符合要求,这才肯放过。

紧盯不放,挺纪在前

巡察发现的问题怎么处置?依据《关于规范巡察移交工作办法》,该向上移交的向上移交,该向下反馈的向下反馈,问题个个有着落。

一份份问题清单下发到被巡察单位。“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市纪委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扛起整改责任。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公开透明,向党内和社会“双公开”,通过媒体发布,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收集社会反映,妥善处理群众意见和建议,促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开展“回头看”,再杀“回马枪”,是确保整改质量、促进问题解决的成功之举。“回头看”,由巡察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服务对象代表共同参与。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准,整改不认真,群众不满意,一律不放过。

问题交办与问责相结合,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南通市巡察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组织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今年首轮巡察结束后,南通市委根据巡察工作办公室梳理的问题,决定启动问责程序。7月,在向问题较突出的市卫计委和市国资委移交问题清单时,对两单位党组或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问责和提醒谈话。

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这一年县局干部来市局开了哪些会,就餐地点在哪里?”“这笔资金用到哪去了,怎么开支的?”……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协查函,从市巡察组下发到所属县(市)区巡察组已达数十份。我市积极探索市县巡察新路子,使两级巡察紧密连接,上下贯通,同时发力,有效地推动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是党委“一届一轮回”,实现巡察全覆盖的第一年。为开好局、谋好篇,年初,南通市委制定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推行“一托三”和“一托三+N”模式。与此同时,南通市设立了6个巡察组,9个县(市)区设立了30个巡察组,全市巡察形成“一盘棋”、“一波推”的整体前行态势,使监督利剑直指基层。

南通市委建立了巡视巡察工作协调机制,市县两级资源、信息、成果共享。针对基层关系错综复杂、人情干扰严重的特点,还积极探索跨区域交叉巡察的方法,做到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严格错开,巡察人员与被巡察单位严格回避。今年第二轮巡察中,启东市巡察组对海门市农村办公室进行巡察,海门市巡察组对启东市海洋渔业局进行巡察,这一交叉巡察的做法,让巡察人员放开了手脚,起到了招呼打不进、说情行不通的效果。由“生面孔”担当巡察,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哪里有情况,就往哪里奔;哪里问题严重,就往哪里加火力。南通市委巡察组还坚持不受“计划”限制,随时机动巡察,形成“双剑合璧、上下联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