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亮点工作巡礼

泰州市:构建制度体系促进纪委委员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7-11-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杨歆是泰州市纪委委员、市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他每个季度都要来到该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了解街道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和杨歆一样,泰州市的35名市纪委委员每个季度都要到挂钩联系的乡镇(街道)履职一次,接待群众来访,开展走访调研;非驻委局机关的市纪委委员每个星期五上午轮流到市纪委机关工作,交流工作情况,参与工作研究,列席相关会议;定期不定期列席市纪委常委会,参与市纪委组织的专项检查、巡察、质询评议等工作。

在今年2月召开的五届泰州市纪委二次全会上,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汤成快要求:“完善纪委委员履职规范,探索建立纪委委员工作室制度,更好地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今年以来,泰州市纪委认真落实“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求,积极创新载体,建设工作平台,探索建立市纪委委员工作室“1+4”制度体系,推进了纪委委员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纪委委员重‘帽子’轻‘招子’,开开会举举手的多、参与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的少。市纪委列出履职清单,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纪委委员充分知情、全面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泰州市纪委常委肖志勇介绍说。

泰州市纪委建立以《市纪委委员工作室制度》为主,以《市纪委书记约谈市纪委委员工作制度》《市纪委常委挂钩联系市纪委委员工作制度》《市纪委委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和《市纪委委员履职记实制度》为辅的“1+4”制度体系,指导和督促市纪委委员全面履职。

同时,该市纪委在委局机关、市纪委委员日常工作单位和部分乡镇(街道)分别设立“市纪委委员工作室”,为市纪委委员履职提供载体和阵地。目前,已经在24个乡镇(街道)建立基层联系点、挂牌设立“市纪委委员工作室”,杨歆在城中街道就有一个这样的工作室。

“市纪委专门出台了规范委员履职的相关制度,并在每个工作室张贴上墙;同时,健全相关台账资料,印发《市纪委委员履职记实手册》,做到履职全过程留痕。”泰州市纪委办公室主任朱云桦介绍说。

当记者随意走进一个纪委委员工作室时,只见墙上张贴了纪委委员工作职责、基层联系点、走访调研、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桌上摆放着纪委委员活动考勤簿、登记簿、走访群众登记簿等工作资料。

城中街道办事处下辖5个经济实业公司和14个社区,现存房屋总资产近200处,其中用于出租达182处,资产管理混乱,资产出租价格严重不平衡,导致国有资产存在缩水、贬值和流失的风险。

杨歆在收集相关情况和意见后,向城中街道党工委建议“立刻开展资产调查摸底登记工作,建立一宗一档资产管理台账,确保实物与台账一一对应,有效预防实物资产流失”,并将情况反馈至泰州市和海陵区纪委。

“在接到市纪委委员的情况反馈后,区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敦促城中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通过建立台账、健全制度等方式,促进街道资产管理规范化,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海陵区纪委副书记平书军介绍说。

“主责主业意识不牢。一方面,在抓招商、抓项目、抓城建、抓民生上用力多一些,在抓全面从严治党投入精力相对少一些。另一方面,存在落实责任层层递减的现象。乡镇党委相对重视,基层党组织重视程度不够,落实责任层层减弱。”

在泰州市珊瑚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挂钩联系珊瑚镇的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组组长陆彩鸣作出了如上点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市纪委委员通过质询评议的方式,对基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查,持续不断地向基层传导责任落实压力。我们将按照建议立即进行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切实实地扛起来。”珊瑚镇党委书记成峰表示。

为推动纪委委员履职尽责,泰州市纪委建立履职评价制度,通过自我评估、述职测评、市纪委常委会集中评议等方式,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据初步统计,泰州市建立纪委委员工作室制度以来,市纪委委员到市纪委机关“委员工作室”工作15人次,列席市纪委常委会讨论决策4人次,参与监督检查21人次;到基层“委员工作室”履职53人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10个,其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66个。

“市纪委委员政治素质较高,专业知识丰富,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城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金宇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