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亮点工作巡礼

扬州市:涵养时代优良家风 营造廉洁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7-11-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近年来,我市各级纪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风资源,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扩大传播载体,丰富教育形式,紧盯关键少数,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家风建设氛围。但从家风建设实践来看,家风建设社会基础缺失、主体责任不明确,难有硬性指标等都阻碍了家风建设的进程,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一、全力推进家风建设的扬州实践

(一)厚植家风文化积淀,在历史传承中把握时代特色

中国传统社会的家风和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文化休戚相关,具有社会性和历史局限性。让古代家风“活”在当下,需要我们把握时代特色,与时俱进地进行现代转化。去年以来,市纪委对全市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分类排查和征集,对部分家训中所阐发的“孝”“道”、“仁”、“义”等哲学意蕴进行阐释,突出彰显当代意义和价值。目前,共整理出保存比较完整、历史影响比较大、文化遗存比较丰富的何氏、王氏、盛氏等20多个名望家族的家规家训,先后编辑出版了《清风扬州人物谱》、《从政德为先》、《漫话古代官德》等书籍。我们还结合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将家规家训家风研究课题列入年度计划,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申报,年初设定的《清嘉庆至民国时期仪征刘氏五代“慈善”家风研究》、《扬州名门家风的研究与思考》、《清末甘泉胡氏“廉政家书”整理与研究》等家风课题研究已陆续完成。今年5月、10月,市纪委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中,推出《百年何园留规训》和《集训诂大成,立百年家声》两部专题片。当前,第三部《阮元家训》专题片也在紧张的制作过程中,预计年底前在中纪委网站刊播。传统的家规家训在全新的社会语境中得以精彩呈现,这些鲜活素材在后期党员领导干部家风教育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二)涵养家风时代特色,在传播放大中增强创新意识

重构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家风需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力求延续并涵养具有时代特色的良好家风。在具体实践中,这就需要解决好继承与创新、核心价值观与家训文化之间的关系。我们将传统家风中的“孝、悌、慈”转化成对国家的忠诚、对他人的友善和对社会的责任;将家风建设与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深度融合,在5.10党风廉洁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正家风”、“促作风”系列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市纪委在借鉴“诗书传家、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忠孝传家、敬老爱幼、廉洁正直”等古代家规家训内涵时,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推出了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新内容,并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制定出符合时代要求、自身位置和家庭特点的家规家训。10月,市纪委以中国大运河城市廉洁文化联席会议为纽带聚集了同济大学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江苏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延斌等20多位运河沿线城市家规家训家风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运河城市家规家训家风建设,为推动家风建设实践、丰富家风时代内涵奠定了丰厚的理论基础。

(三)突出家风建设重点,在整体推进中紧盯关键少数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在推进家风建设过程中,我们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邗江区纪委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的范围扩大到家属和子女,这是外部监督家风建设的一项举措,市纪委则在网络舆情监控上突出家风问题,将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子女生活是否奢侈、作风是否正派等过去看作的“私事”纳入网络舆情监督内容。市纪委也先后多次召集部分热点单位和关键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家风座谈会,在平日宣传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适时推送家风教育内容。此外,市纪委还通过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例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如组织广大党员集中收看《永远在路上》、组织2015年以来全市新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现场庭审警示教育,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的认识。

(四)营造廉洁社会氛围,在理论研究中突出实践指导

坚持挖掘历史文化和研究开发利用相结合,通过各种宣传途径,针对不同人群结构,邀请专家、道德模范、家风家规传承人等,对优秀传统家风进行宣讲,开展了系列家风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家风氛围。在今年的5.10党风廉洁教育日上,邀请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先生为广大党员干部作朱自清家风讲座,市委书记谢正义不仅围绕家风建设中家庭、党员干部本人及亲属、子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还为家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6月,我们在《扬州日报》、“清风扬州”微信微博及网站,开设“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党员干部谈家风专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承良好家风,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家风好故事近百余篇。9月,全国第一份《家风》杂志正式面世,在力争讲好故事,传好声音的同时,为家风建设提供了一份鲜活的好教材。此外,市纪委还通过开展家规家训示范基地和乡规民约示范点建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评选活动等,推动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建设。

二、影响提升家风建设的问题阻碍

家风在中国具有长达上千年的文化传承,作为我国传统社会家庭教育的主要形式,家风代代延续。然而今天,随着家族观念的淡薄,教育形式的转变等因素影响,家风的社会根基和内在动力已经动摇,家风已逐渐消失。重建家风的困难在我们的实践中不断触及,而这些问题的积累也非一日之寒,真正在全社会建立起良好家风并非一蹴而就。

(一)历史进展过程中基础渐失

我国古代家风文化之所以传承,关键在于家族的延续和家长对于家族成员的绝对权威。不听父言、反抗父训,就是不孝,就会受到舆论的谴责、甚至是法律的惩处。而在今天,家族观念和家长制已经瓦解,冲击了中国人重视光宗耀祖、维护家族荣誉的传统观念,也使得家风建设失去了保障。

(二)经济发展过程中意识缺失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把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忽视了家庭的精神文化建设,在新旧文化交替时,良好的家风文化也没有得到传承,造成很多家庭忙于挣钱,轻视读书,只关注子女的物质需要,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等。

(三)家庭教育过程中强调不足

一方面,现代家庭普遍缺乏家风建设的意识,在家庭教育上就事论事,满足当前的教育。另一方面,有些领导干部对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错误认为家风是自家的私事、小事,对子女亲属管理不到位,在小问题上放任自由,在大问题上袒护纵容。

(四)廉洁建设过程中融入缺乏

家风建设没有充分融入到党风廉洁建设进程中,大家普遍认为家风建设是纪委和宣传部门的事情,没有确立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方面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家规家训即使制定了,也存在执行不力,家规家训教化作用没有得到发挥。

三、深入推进家风建设的对策研究

服务廉洁建设,为反腐倡廉提供文化助力

推进党风廉洁建设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需要我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强家风建设。同样,家风建设也离不开党风廉洁建设大局,需要在党风廉洁建设整体中推进,要将家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纳入党委责任体系,监督责任纳入纪委监督范畴,让各级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家风建设的“两个责任”;要完善内外监督,构建制度化家风体系。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考察的重要指标之一,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所制度,充分发挥好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将监督触角覆盖到家庭内部空白区;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聚焦“四种形态”,开展家风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以清廉的家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为抓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提供文化助力。

深入挖掘整理,为丰富内涵提供历史资源

内涵不是表面上的东西,而是内在的,隐藏在事物深处。家规家训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注重内涵的挖掘、整理和表现,使家规家训作品有思想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空间的广度。中华民族历史上历经沧桑而积淀传承下来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开展家风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需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要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以古鉴今、古为今用,不断丰富家风题材文艺作品的思想内涵。要把优秀家规家训作为生动教材,以历史先辈的家传祖训激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坚定信念、成风化人。

创新活动载体,为拓宽外延提供更大平台

举办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活动,是提升家规家训影响力和覆盖面的有效措施。要坚持以活动带工作,以重点推整体,每年举办一两项有影响的重大活动,如征集领导干部家风格言、家风小故事,制作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专题片,组织参观历史名人展馆,评选家风建设创新项目等,形成品牌和声势,让党员、干部在参与欣赏中受到启迪和熏陶。要注重拓展家风建设行之有效的形式和路径,结合当地风土人情,把家风建设思想融入到小品、相声等传统艺术形式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扩大教育辐射,为政治生态提供社会基础

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理解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真正为国尽忠、为家尽孝,不断树立文化自信,提升家风建设自觉。另一方面,要重视党员干部的家庭教育,从严要求配偶和子女。要从关注小节开始从严管理,生活中要多交流,留心观察他们的言行,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要关注家属和子女社交圈,善听他人对家庭成员的逆耳忠言,善于观察配偶子女的异常举动。一旦发现问题,要坚决制止,以防小错酿成大祸,保证家庭风清气正。

(五)建立联动机制,为深入推进提供整体合力

    家风建设既涉及廉洁建设,又涉及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协力推进。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组织人事、宣传思想、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管理等部门作用,形成强大合力。要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年度调研观摩机制,充分发挥大运河城市廉洁文化联席会议制度等,定期开展调研观摩活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提高工作水平。要协调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占领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主阵地,借力而为,借船出海,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