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要闻

蒋卓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7-1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作为党代表,我十分荣幸地参加了党的十九大,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习和审议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列席了十九届一中全会,出席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切身感受到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把握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和党的行动指南。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的重大贡献,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时代的选择、实践的需求、全党的意志。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论述,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深刻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要明确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要全面落实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去积极谋划部署,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组织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

  ——自觉尊崇党章、学习贯彻党章。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兴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写进党章,这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党章、主动对照党章、处处遵循党章,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章的严肃性权威性。

  ——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职能作用,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坚持执纪为民,坚决遏制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严明党的纪律,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管机制,推动“三大攻坚战”顺利实施。

  ——坚决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职责,必须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丰富监督的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作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抓手,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在全系统持续开展自身建设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认真谋划、打好基础,优化内设机构,提升队伍素质,保障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作者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蒋卓庆)

       (摘自2017年10月26日上午在省委召开的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