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党风室的灯光

发布日期:2017-11-06信息来源:金湖县纪委字号:[ ]

  2017年10月,组织上安排我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跟班学习。当领导告诉我的时候,我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党风室的那盏灯。之前,好多次晚上路过县委大楼的时候,远远望见六楼一间办公室总有那么一盏灯,仿佛是没有开关,就这么一直的亮着。久而久之,我记住了那盏灯的位置。一直好奇想一探究竟,到底是哪一个科室有这么多工作,需要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终于某一天,我借着送材料的机会,来到记忆中灯光的位置,抬头看了看门牌,上面写着党风室,一进门一眼望去四张办公桌上都是文件资料,工作人员正在忙个不停,我心理大致明白了一些。

  初到党风室,因为在乡镇纪检岗位上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了,自以为对党风室的工作略有所知,但是到了党风室后,这里的一切都打破了我之前所有的设想。来党风室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阳光扶贫”系统录入的核查,扶贫工作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首先对整个系统的填写毫无概念,其次对扶贫工作的业务也是一片空白。

  “明天组织各镇来对全县帮扶责任人的系统填写进行一次大抽查,你通知安排一下。”党风室郭主任把第一个任务交给了我。

  “好的,我这就通知各镇明天派人来抽查。”我自信地接下“第一单”。

  天色渐晚,我已都通知到位,靠在椅子上心想,一项工作就这样顺利完成了。我仰头望着白炽灯,如果工作这样简单,它为何总是坚守到深夜。我打开电脑中以前相关核查工作的电子材料,映入眼帘的内容让我惊讶、羞愧、感动,从核查方案、任务分配表、具体核查要求等一系列的材料,体现了党风室工作的严谨性、缜密性、细致性、全面性。经过对参考以前资料、请教科室领导后,我也制作了完整的工作配套材料,在此过程中我不仅对“阳光扶贫”工作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且提升了自己总结学习能力。

  第二天,顺利完成了全县各镇阳光扶贫系统的交叉互查工作,在下班前将材料汇总完成各项数据,正准备按领导要求拟写抽查不合格人员的通报。就在这时,我的手机响了,一看号码是我所在镇的胡副镇长打来的。那一刻我思绪万千,胡镇长平时几乎没给我打过电话,今天突然来电话的用意不用说,肯定是因为抽查不合格的表上有他,我不知道是哪个抽查人员走漏了风声,但我知道我不能得罪他。我无奈地叹了口气,突然看见档案柜旁的铁树,洁白的灯光印在上面,仿佛一个卫士,守护者党风室。电话铃声还在倔强地响着,为什么同在一片灯光下,铁树如此忠诚,我的内心却无比波澜。我抬头望着灯,突然就那一瞬间我好像被光线击穿了,我的内心世界在灯光下暴露无遗,这灯光见证了党风室捍卫党纪党规历史,铸就了金湖县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此刻,我平静了下来,我知道我该怎样做,“胡镇长,您好”。果然他请我在通报中不要通报他。我没有立即予以回绝,“胡镇长,您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您在我入党之际再三警示我,无论以后再何单位哪个位置,千万不要丢了党性,我也跟您承诺永不会做违背党性的事,今天我请您尊重我的党性”。胡镇长显然陷入了沉思,许久没有说话,“看来我介绍得对了,今天的事我要反思、好好反思”。挂完电话我如释重负,那洁白的灯光照耀、洗涤、净化着我,同时提醒我顶住压力、耐住清苦、守住底线,忽然觉得坚持原则不是一件困难复杂的事,而是一件令人愉悦轻松事情。

  华灯初上,小县城成了一片皓光闪耀的银河。党风室的灯不比霓虹炫彩、不如大屏恢弘,但是她皎洁无暇、直照人心,抬头看她像灯塔一样,温暖着我、鼓舞着我、鞭策着我、指引着我。(李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