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将半生献给纪检事业
——记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蔡秦

发布日期:2017-11-07信息来源:滨湖区纪委字号:[ ]

  【人物档案】

  蔡秦,无锡市滨湖区纪委太湖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多次获得区级荣誉称号。最近,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蔡秦,在其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生涯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誓言,秉公执纪,勤勉工作,严于自律,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到领导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保持本色,不忘初心

  青少年时期的蔡秦,凡事秉持“更好更高更强”的理念,年仅15岁时就因其出色的表现,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7年,带着18年部队生活磨砺而成的坚强的党性、执著的信念,从一名党的国防战线的忠诚卫士,转身为党的纪检战线的忠诚卫士,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线一干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来,她严守组织纪律,哪里有工作需要她就去哪里,先后在党风廉政、信访举报、宣传教育、干部管理、行政监察、纪律审查等各个岗位历练,从科员起步,历任副主任、纪检监察员、主任、副局长、区纪委委员等职。她分管的科室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其个人也被评为区纪检工作先进个人。

  履责担当,处处尽心

  凭着多年的工作积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多面手,是一个全能型的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她总是得心应手,遇到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和“啃硬骨头”的工作,她总能成为首要人选。

  2007年太湖水危机爆发后,滨湖区处于太湖治理最前沿,时任区纪委执法效能室主任的蔡秦,被区委委派担任区治太环保督查组组长,每天及时将畜禽整治、蓝藻打捞、排污接管、关闭“小化工”、水源断面水质等指标数据提交领导审阅并编制简报,率队深入一线督查各项措施度落实情况,建立起“后督查”长效机制,追责问责了一批党员干部,有力地推动了滨湖地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2009年,为了在城市化进程中有效压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成本,委局领导把如何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控制的行政监察建议的课题交给了蔡秦,而此时已是腊月廿八,按部署节后一上班就要开会推进这项工作。她立即马不停蹄地开展了调研,从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验收、审计等各个环节切入,走访问诊,剖析问题,梳理流程……大年夜傍晚6点多才结束的各路专家座谈会,是她组织的;伴着迎春爆竹的喧嚣逐渐成形的监察建议,是她起草的;年初三征求意见会,是她组织的;年初五各级领导从家里走进会议室集中讨论,是她召集的,而就是这全区上下交口称赞的工作效能,为相关工作在春节后迅速得以落实赢得了时间。

  根据工作安排,2010年蔡秦担任区纪委太湖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分管4个街道的查信、办案、审理及党风监督工作。面对4个街道信访量大、疑难信访多的特点,她以啃骨头的劲头,带领1名工作人员统筹调处各街道信访,化解一个个“老大难”问题,6年来共调处信访200多件次,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工作上,她还很“较真”。2017年5月,担任滨湖区委巡察组组长的蔡秦,在巡察过程中接到财务审计人员反馈的问题线索——被巡察单位的下属单位在现金流上存在异常,经过分析研判,在接到反馈的第二日,蔡秦就与财务审计人员奔赴问题单位现场,准备约谈该单位会计、出纳,并查看单位保险箱。去到现场后,巡察组被告知出纳休年假去了外地,保险箱钥匙由出纳保管,暂时无法查看。“较真”的蔡秦依据多年的办案经验判断出纳有刻意回避的嫌疑,如果不立刻采取措施,证据有可能会遭到破坏,随即查封了保险箱,同时上报滨湖区委。而与此同时,听到风声的“休假”出纳感受到东窗事发,主动向单位党委交代了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此外,蔡秦还成功查办了美丽华别墅违规建设案、某社区及学校班子人员违反八项规定案、某社区主要领导受贿案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守住底线,自有廉心

  二十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对人生是一种励炼。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蔡秦坚持着“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原则,忘记了心中的“小我”做到了思想行动上的“无私无畏”,并敢于同腐败分子作坚决彻底的斗争,体现了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的良好素质及风尚。

  正人必先正己。蔡秦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从未用自己手中的职权和影响在基层报支一分钱、索要一样物、未开过一次口。她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曾以劳务派遣工的形式工作了5年,其子曾有意让母亲为其找份像样的工作,但蔡秦始终告诫儿子要凭自己真本事谋职干事,后来其子通过公开招录走上了教师岗位。亲戚朋友找她帮忙,她总是一口回绝。因此落得“铁面无私”“没有人情味”的评价,但是她毫无顾忌,认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能要求别人守规矩、讲纪律!

  2014年中秋节前夕,蔡秦正在处理某街道新任村书记的一封信访件,信访件反映的是该书记在上一个岗位上存在工作规范瑕疵的问题。在此之前,蔡秦与这位书记有过几次照面,算是相识。而这位新任书记在刚履新的敏感期担心信访问题会给自己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向蔡秦递交书面说明之时,趁同办公室的同事去复印材料的空档,拿出一个信封给蔡秦,并示意里面是几张购物卡,请蔡秦办信时多多关照、手下留情。蔡秦当即表示不可以,坚决拒绝了“好意”,并表明一定会按照党纪党规公正处理。

  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了20年,身边的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她仍然默默地奉献着,工作干劲不减,仍一如既往保持“精气神”,在纪检岗位认认真真地忙碌着,用她的话说,前半生献给了部队,后半生献给了纪委,此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