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并运用这些思想的武器积极投身于反腐实践,值得思考。为此,清风扬帆网推出“学习十九大笔记”专栏,记录江苏纪检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原文的学习和思考,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牢记 “初心 ”,勇担 “使命 ”

学习人:康凌华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初心可贵,难在坚守。行百里者往往半于九十,不忘初心,意味着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牢记我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伟大的党,是无私的党。中国共产党饱经沧桑,已经走过了96个寒暑,其中的不易和曲折时时警戒我们后人“党的事业来之不易”,而坚定的政治信念是我党度过这些坎坷征程最有力的武器。坚守初心,意味着我们共产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入党誓言铭刻心中,时时拂拭,免着尘埃,使之照亮我们共产党人的前进道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每个党员的初心就是一面镜子,经常对照初心、锤炼党性,才能端正自己的仪容仪表,才能不给我党的光辉形象抹黑,而这面镜子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射出我们身上的不足之处,哪里有污秽,哪里就该勤拭洗,哪里有弊病,哪里就该速治疗。梦想起航,掌舵为要。只有时刻牢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坚定不移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矢志不渝,我们才能凝聚起全党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这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使命、修身正几的活水之源。

百炼成钢,至刚亦柔。打铁还需自身硬,意味着打铁人本身就要有铁打的“身躯”,不怕“风吹日晒”,不怕“狂风暴雨”。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的表率,正人必先正几,我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应当身先士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身边的人民群众,努力践行好“三严三实”的标准,正风肃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要有更加坚定的反腐决心、更加鲜明的政治态度,利剑高悬,反腐工作毫不放松,制度的“笼子”必须越扎越紧,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进一步纯化党内生态。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自身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努力,锻造钢铁之躯,勇于跟组织不纯、作风不正的行为划清界限。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光有自我约束的力量还不够,面对我党内部仍旧存在的小部分复杂的问题,还应该有逐步缓解、解决的智慧,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全面从严治党不能盲干、莽干,要巧干、实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也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与办法,在严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逐步攻克每道难题,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取得反腐倡廉工作压倒性的胜利。

精神饱满,自信昂扬。党员干部是时代的领路人,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意志,党员同志必须忠诚于党、服务于人民。根植于五千多年历史文化土壤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善于汲取文化土壤中的精华,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德经》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我们共产党员,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首要目标,把百姓的疾苦当成自己的疾苦,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自觉争当人民群众的公仆,把人民摆在高于自己的位置,把服务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姿态,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党的伟大事业。《道德经》又言:“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全体党员应该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此“无私”非真“无私”,要深刻理解无私奉献的深层含义,坚持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把社会大众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的前面,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精神是根植于共产党人血肉的红色基因,也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精髓的传承,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挖掘中华文化中的宝贵财富,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行合一,争当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自信昂扬。(如东县栟茶镇纪检监察助理 康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