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林则徐洪泽治水

发布日期:2017-12-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提起林则徐,人们往往把他和虎门销烟、抗击外侮等丰功伟绩联系起来。殊不知,这位名震中外的民族英雄也是一位杰出的水利专家,他先后主持治理过长江、黄河、吴淞江、洪泽湖等水系,在江苏洪泽湖流域,林则徐身着素服治理水患的动人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道光四年(1824)十一月,一次特别强的冷空气来袭,洪泽湖湖面结冰,形成凌汛,洪泽湖大堤周桥段突然决堤,洪水似脱缰的野马向东倾泻。俗话说:“倒了高家堰(指洪泽湖大堤),淮扬二府看不见。”洪水泛滥,一时房毁树倒,淹死冻死的百姓不计其数,水患也让漕粮运输受阻,使得京畿的粮食供给受到很大影响。朝廷立即派大学士汪廷珍到现场查办此事,原来是有一座坝应关不关,而另有一座坝应开不开,以致决堤。查清原因后,相关官员相继受到处理,时任江南河道总督张文浩以治水不力被革职查办,时任两江总督孙玉庭因“借黄济运无效”被免职,由漕运总督魏元煜接任两江总督。魏元煜深知引黄济运工程的复杂,心中没有多少把握,于是向朝廷极力推荐正在丁忧的林则徐来负责治水事务。

  此时,林则徐在家中为母亲守孝刚过半年。按照传统礼制,他必须守孝三年,方可出来为官。朝廷下旨令林则徐到洪泽湖督办水利工程,这可给他出了一个难题。中国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之说,如果林则徐领命离家赴任,就不能为母亲守孝;如果坚持在家守孝,就不能为国奉献。除此之外,林则徐此时还身患疟疾,身体不佳。他也深知在水利兴办过程中,贪污受贿、中饱私囊的人很多,负责这件事就必定要得罪许多人。但是林则徐义无反顾,身着素服赶到了洪泽湖工地。

  他在工地看到堤岸残缺,黄水遍地,满目疮痍。他立即上堤查勘,此时水浪搏击堤岸,喷溅如雨,人在堤上,顶风逆势,站立不稳,林则徐全然不顾,坚持从头到尾,全段查勘并详细询问大堤修筑的情况。

  为保证工程质量,林则徐在使用的每一块条石上凿出一个齿槽,用生铁铸成两头大中间小的铁锔,铁锔与齿槽一般大小,把铁锔放在齿槽之间,再浇上由糯米汁与石灰搅拌而成的砂浆,使得条石与条石牢牢地黏合在一起,不留丝毫缝隙,做到了水泼不进、针插不进。林则徐还在每一块铁锔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对其修筑的工程终身负责。

  由于林则徐不避嫌怨,刻苦任事,工程进展很顺利,半年之后工事即告完毕。水患得到了治理,而林则徐也因疲惫过度,导致失眠、全身浮肿、虚弱怕风,以至于连房门都不能出,只好回到老家福州治病调理。

  如今190多年过去了,洪泽湖大堤依然固若金汤,这条千年古堰犹如一条“水上长城”,捍卫着里下河地区一千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泽的老百姓感念林则徐的治水之功,在林则徐治理水患的周桥大塘段兴建了林公雕塑和治水群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修筑洪泽湖大堤,所展现出的勤政爱民、甘于奉献是其一生赤子情怀的缩影。如今林则徐修筑大堤的地方——周桥大塘已经成为洪泽湖最热门的旅游景点,林则徐这种勇于担当、忠于职守的崇高精神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洪泽人。(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