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仪征市:构建闭环管理机制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仪征市纪委字号:[ ]

  仪征市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创新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政治定位。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核心任务,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构建巡察“前中后”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切实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

  一是“巡前”各项准备到位,打有备之仗。业务培训全方位。巡察动员会后立即开展巡察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上级巡察机构专家重点围绕巡察工作内容、流程、技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供巡察工作专业指导。编印《中共仪征市委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干部人手一册,将其作为巡察工作专用教材,确保巡察各项工作有依据、可对照。情况掌握全联动。巡察组进驻前,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巡察重点对象,统一向纪检、组织、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发函征询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年度考核、违纪违法及信访举报、审计监督等方面的情况,摸清被巡察单位的底子,做到“有的放矢”。后勤保障全覆盖。巡察办统一提供巡察专用涉密电脑、办公电脑、打印机、笔墨纸张等办公用品,并通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巡察组办公场所、公务用车等,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是“巡中”目标实现到位,找病灶之躯。地毯式排“查”。巡察进驻后,成立财务、党建两个小组,分别对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额资金支付、项目资金支出和党内政治生活、民主决策、选人用人规范等方面开展详查,找准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查核实。全方位观“察”。个别访谈前充分了解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工作经历等信息,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谈话中坚持带着问题谈、联系问题问,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力求在一线信访举报中,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抽丝剥茧,查找有效问题线索,使信访举报成为巡察的“千里眼”。精准性找“茬”。针对巡察工作时间紧、信访接待量大、谈话查阅资料任务重等特点,巡察组实行“日清日结”工作制度,每日巡察工作结束,各巡察组召开碰头会,对一天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研判,梳理巡察思路,谋划下一步巡察方案,确保巡察有条不紊推进。

  三是“巡后”督查整改到位,显治本之效。对账销号抓整改。进驻巡察结束后,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汇报巡察组。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定期听取汇报、开展“回头看”等方式进行回访督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比对销号。堵塞漏洞抓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在跟踪落实被巡察单位解决面上问题的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倒逼追责抓整改。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单位每个整改问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凡有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敷衍消极、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时限滞后、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一经发现,将通过严肃追责倒逼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