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亭湖区: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亭湖区纪委字号:[ ]

  “对于我这个巡察‘新手’来说,一本手册、一套流程图、一系列‘模板’,方便操作,实用性强,让我工作起来心里更有底了。”12月6日,盐城市亭湖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王柱指着办公室桌上的一摞资料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盐城市亭湖区委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坚持制度先行,标准引领,考评问效,有力推进了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一是制度先行促进规范。区委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巡察机构保密工作的规定》《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办法》等系列规定,积极构建“以党内法规为核心、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相关规定办法作支撑”的制度体系。在前三轮巡察工作实践基础上,区委巡察办编印《巡察工作手册》,里面收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试行)》、市委《中共盐城市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同时还明确了巡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和巡察组“七个严守”“十个不”的纪律规定,公布了巡察工作组及人员违规违纪举报电话,实现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

  二是标准引领带动规范。建立流程图提效率。按巡察制度设计,区委巡察工作包括巡察准备、巡察了解、报告巡察情况、反馈巡察意见、巡察移交、督促整改、立卷归档及其他等七个流程。区委巡察办明确了50项具体任务,并绘制了巡察工作总流程图以及七个环节流程图,进行挂图作战,每一流程都有清晰的规定和要求。并依照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编印《亭湖区委巡察工作模板参考》,修订完善了从巡察通知到巡察驻点、报告撰写、档案装订等20项巡察文书模板参考规范,对制作前的审查事项、制作流程及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做出明确规定,确保卷宗模板标准明确,具有可操作性,推动巡察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考评问效倒逼规范。为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与实效,该区研究出台《区委巡察组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重点从巡察报告质量、发现问题情况、受表彰批示情况、信息宣传开展情况、执行纪律规定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等六个方面,对各巡察组和全体巡察干部进行考核,实行一轮一考核、一年一汇总,调动巡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健全巡察工作激励与约束机制。同时,制定实施《巡察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促进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杨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