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矢志不渝的“纪检老兵”
——记扬州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长徐鹏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扬州市纪委字号:[ ]

  在领导眼中,他目光犀利,遇事冷静,对待工作不仅“敢拼命”,更是“智多星”。在违纪者眼中,他既执纪如山,令人闻风丧胆;又刚柔相济,让人心悦诚服。他就是扬州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鹏。

  中年转岗仍能意气风发

  2006年3月,徐鹏从海军某海航团政委的岗位上转业回故乡扬州,到市纪委当了一名普通的纪检员。从部队团政委到普通纪检员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正式定岗在市纪委党廉室,面对千头万绪的法律法规,面对一窍不通的办案程序和从未接触过的调查报告,徐鹏深知仅凭爱好和热情远远不够。

  为了更全面了解纪检工作,徐鹏还自荐去其他处室轮岗,接受全方位的锻炼,经过自己几年的积累,他凭借出色的工作实绩、谦逊的个人品质、过硬的思想作风赢得了市纪委上下的一致好评。2012年他被任命为执法室主任;2014年,他又被任命为合并后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四朝元老”的青灯苦旅

  在市纪委,大家都知道徐鹏的办公室门总是最早开,灯总是最晚熄。同事们都说,徐鹏的缜密、理性和才华是青灯苦旅熬出来的。

  说起“三直接”,徐鹏如数家珍。从2013—2016年连续4年出台四十个环节的操作规范,并对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无死角督查。对于违反操作规范的,徐鹏敢于较真碰硬,三年多来,先后查处40起典型案件,问责47人,管住了干部的权,维护了百姓的利。《“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规范》先后获得了扬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创新奖和特别贡献奖。

  据统计,2014年徐鹏担任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来,共调查“四风”问题信访件近200件,市县两级纪委组织明察暗访800余次,查处110多起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次135起。

  铁骨和柔情之间的抉择

  这么多年来,凡是和案件沾边的“打听”“说情”,在徐鹏那里,总会碰一鼻子灰。徐鹏说:“我不得罪个别人,我就得罪了大多数人,我就不配当这个纪检干部。”

  徐鹏的字典里并非只有严厉,他只是以他自己的方式爱着。季节变换,他对部属嘘寒问暖;谁家里有了困难,他帮忙协调,同事说他有婆婆的嘴、妈妈的心、兄弟的情、恋人的爱。因为工作原因他时常加班夜归,但只要有空,就一定会回高邮老家看看年迈的奶奶和父亲,陪妻子到明月湖边上散散步,跟儿子分享成长的快乐与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