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熟市:突出三“廉” 为反腐倡廉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字号:[ ]

  今年来,常熟市纪委围绕“廉”字做文章,通过教育倡廉、制度护廉、景观导廉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助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倡廉。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倡导全市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崇德向廉。以“我讲我的业务”微讲堂为阵地,邀请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开展政策法规讲解、典型案例剖析等专项教育。结合领导干部“菜单式选学”活动,邀请专家为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廉洁自律专题轮训。开通“碧水琴川”微信公众号,共推送警示教育文章12期 18篇,通报各级纪委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例4期11起。此外,该市纪委还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讲法治、颂廉洁”情景诗歌创作朗诵比赛、财政会计廉政知识竞赛、碧水琴川廉政文艺基层行等文化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崇廉尚俭的浓厚氛围。

  景观导廉。围绕“反腐倡廉”主题,该市各地积极打了具有浓浓廉味的文化景观。碧溪新区以江花诗社原创廉政诗词作品为蓝本,配以莲花、梅花、翠竹等手工绘画,以纯手工方式绘制了150多米长的廉政诗词墙绘。辛庄镇在该镇新阳大道、辛庄大道等主次干道沿线墙壁全方位、覆盖式展示前期征集的优秀家训家规。该市纪委还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基地、示范点为契机,指导创建了虞山镇“清风林”廉政教育湿地公园、兴福派出所廉政文化展厅等廉政教育景观,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廉洁、拒腐防变。

  制度护廉。完善规章制度,织密“不能腐”的防护网。该市制定并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21项,纪委监督责任14项,并逐项量化为主体责任48条、监督责任53条评价标准。制定并下发《常熟市纪检监察干部“六不”行为规范》,明确纪检干部6大类行为准则,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制约和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问题线索及集中管理办法(试行)》,强化逐级审核、分线流转、分级办理,并对各环节进行动态跟踪,对问题线索层层设防、全程留痕,严防私自留存、以信谋私等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