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手中有权心当有畏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青海省日前通报了3起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典型问题,其中,有人不仅用公款在温泉洗浴签单消费,还将单位司机送其子上大学期间的费用以差旅费名义报销;有人不仅借会议之机购买单价20元左右的公文包并以285元报销,还借公务之机游玩并违规报销相关费用。在他们眼中,能用公家钱报销好像成了自己的特权。

优秀党员干部的表现都是相似的,一个能看到另一个的影子;而违反党纪党规的人则各有各的表现。只不过,“马甲”万变,离不开一个“权”字;理由再多,离不开一个“贪”字。对于上述被通报的3个人,加上一个“特”字,似乎更加恰如其分。这些人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背后,都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我们无意将特权的概念泛化,只是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已经固化而不自知:当了领导干部,就觉得花公家的钱是理所当然,公款大吃大喝成家常便饭,不弄点纪念品不算开会,就连自己家的日常花销也找名目报销。有违规占有多套住房、占用公家车辆的;有明里暗里为亲属升官发财奔走以权枉纪枉法的;还有的竟然认为,权力一大就不受纪律约束,犯了错误也不能拿他怎样。

很显然,如果不是拥有权力,便没有这种机会,如果不是将权力视为不受约束的特殊资源,便做不出这种种事情。所以说,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绝不只是“特供”“专享”那么简单。手中有权心中无畏,特权思想就可能乘虚而入,最终害的还是自己。

当把权力的属性从党和人民赋予理解为一切靠自己努力获得,把权力的本质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演变为炫耀并实现个人利益的工具,共产党人对权力的定义便在这些人身上逐渐异化。权力异化不可避免地导致特殊化:不仅吃点喝点拿点玩点不算啥,而且权力越大与群众距离越远、违规违纪的胆子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权力异化的典型,无一不能发现特权的影子。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就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在批评特权问题时指出,“特权现象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我们决不能见怪不怪啊!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害己害人更害党!

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我们党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惩治这一手也决不能放松。要通过严肃查处、通报曝光等手段,让违纪党员真有“痛感”,切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永远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