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17-12-07信息来源:兴化市纪委 字号:[ ]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宣教室也迎来了繁忙的一个月。组织收看盛会实况、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报告精神,开展心得交流、举办征文比赛……

  “小朱,我们廉政教育馆有段时间没有更新内容了吧?”这天,刚忙完手中的征文比赛,宣教室叶主任问到。

  “最新一次更新还是两个月前了。”

  “那你看看,把十九大习总书记报告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的内容更新下吧!”

  “大会才结束,需要这么快就更新吗?我们教育馆内容还是比较新的,主任你看是不是等上级部门文件下发后再……”

  “这个想法不可取啊,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提到,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廉政教育是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宣教室一定要跟紧新时代的步伐,不能自我懈怠啊!”

  听着叶主任的话,我的脸不由地火辣辣起来。作为一名纪检新兵,自己的思想还是略显稚嫩和落后。

  一天以后,在兴化廉政教育馆那宽敞明亮的展厅入口处以及科技互动区就多了几组最新的展示内容,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新矛盾,以及党的政治建设等内容一下子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的关注。在一幅幅图文、照片前,他们仔细品读起来,并轻声交流。

  “学习十九大精神,听到了那么多振奋人心的反腐举措,再通过这里直观形象的展示,对理解新思想新理念真是帮助太大了!”

  “总书记‘三个不能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论述,精辟鲜活、语重心长、催人警醒,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你看这里查处了许多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表明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已在兴化落地生根……”

  一句句肺腑之言,道出了参观者真情实感,也扫除了我忙碌后的疲惫,更触及了我这个纪检新兵的思想灵魂。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第一职责、第一主业、第一任务,宣传教育同样是反腐败斗争的利器。思想的腐败是作风腐败、生活腐败和权力腐败的根源,反腐败斗争不仅需要法律法规制度来约束行为,更要培育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从思想上防微杜渐。

  “肉腐出虫,鱼枯生蠹”。全面从严治党,廉政警示教育是看不见的第一道防线,它如化雨春风,可以为思想穿上“防护甲”,为信念带上“紧箍咒”,为作风系上“安全带”。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作了新部署和新要求,讲清讲透这些新内容,需要我们广大“宣传员”继续保持和增强自己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做文章,用笔墨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镜头展现全党全国的辉煌业绩!(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