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拙诚胜于机巧——记常州市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符毅梅

发布日期:2017-02-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符毅梅


  26年前,她与“纪检”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时起,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刚毅果敢是她鲜明的工作风格。有人说她不够变通圆滑,而她对所谓的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付之一笑。她,就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符毅梅,一位“拙诚胜于机巧”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为其背叛原则滥用权力。”
  符毅梅曾长期从事和分管纪律审查工作,由她查处的乡镇党委书记、部委办局一把手就有数十个之多,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各种说情打招呼的情况,但她始终坚持秉公执纪,不徇私情。为此她得罪过一些朋友,受到过误解,甚至有人扬言“不要得罪了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得罪的”,对此她从未有过动摇。
  在一次会议上,符毅梅发言时自剖心迹:“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为其背叛原则滥用权力。”风骨自见,掷地有声,赢得满堂掌声,这句话也成了武进区纪委有名的“金句”。
  符毅梅执纪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在查处雪堰镇的一位退休老干部时,这名干部退休后受镇政府委托,还在负责一个片区的拆迁安置工作,在此期间贪污安置房售房款100多万元。区纪委审查他时,他已经65岁了,曾做过两次手术,很多人帮他求情,认为他一把年纪了,身体又不好,再被追究责任未免太不近人情。符毅梅对此回答得很坚定:“纪律是严肃的,如果违纪者因为年龄或者身体问题就可以视纪律为无物,那还要纪律干什么?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反纪律都要受到处罚。”
  有人问符毅梅是如何应对说情干扰的,她的答案很简单:“把那些声音自动屏蔽,就当从来没听到过,也从来不会让这些声音来影响纪律审查人员的工作。”“理解我的人总会理解,不理解我的也没办法强求,既然做了纪检监察干部,我就得对得起自己的职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符毅梅言传身教影响着大家。武进区纪委正是有着一批像符毅梅这样的同志,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当“老好人”,敢于得罪人,抓住一件事就要一追到底,才使得执纪监督有作为、有担当、有震慑。
  “越往后执纪越严,我不会突破底线,希望你们也不要突破底线。”
  符毅梅对她所分管的科室,有几句话常常挂在嘴边:“越往后执纪越严,我不会突破底线,希望你们也不要突破底线。”“咱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己心中有把尺子,这把尺子就是纪律规定,不能忽松忽紧,要一把尺子量到底。”
  有一名领导干部因为玩忽职守被处理,在征求所在党委意见时,所在党委认为该干部平时能力很强,这次犯事是一时糊涂,希望能对该党员干部从轻减轻处分,还隐晦提出其他地方也有类似情况,似乎处理得比较轻,符毅梅首先将当前的政策以及该名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向所在党委作了分析,并对纪律规定做了解释:“党纪中对从轻减轻的条件是有明确规定的,不符合条件的,不能滥用从轻减轻条款。你们听说其他地区的做法仅仅是听说,但我们肯定是要依规依纪处理。”
  “看到一些能力强、干出过成绩的党员干部违纪被调查处理,我也蛮心痛的,尤其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一人出事,等于一个家庭出事,我们只有严把纪律戒尺,抓早抓小,把那些有迈向腐败门槛苗头的人拉回来,才是对党员同志负责,对他们的家庭负责。”符毅梅和她的分管科室群策群力,在全市成立首家纪律咨询服务工作站——“清风问纪站”,在全区基层建立“问效问廉问责”工作机制,推行监审联动、廉政巡讲、谈话函询工作制度,力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平安任职。
  “我们要尽量疏导群众的负面情绪,用事实、用真诚去化解。”
  一名长期战斗在反腐倡廉第一线的女纪检监察干部,其中的付出和艰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符毅梅对此很豁达。
  作为女同志,细心和温情似乎是一种天性。同事之间如果有什么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对待群众,也总是耐心接待和善于换位思考。符毅梅分管信访期间,有位举报人举报的问题与事实明显不符,但因为与被举报人有积怨,对纪律审查人员的处理结果一直持不满意态度,几次沟通都无济于事。符毅梅让执纪人员特意登门拜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举报人被他们的工作态度打动,欣然接受处理结果。对此符毅梅笑着说:“群众有怨气我们理解,我们要尽量疏导群众的负面情绪,用事实、用真诚去化解,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真正完成。”
  符毅梅毕业后一直从事的都是纪检工作,在旁人看来严肃而又专业,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受到别人的误解或不理解时,符毅梅总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压。她喜欢和朋友们一起,找个周边不知名的小山,一路攀爬到顶,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体会挑战自我的快乐。站在山顶上极目远眺,享受着清爽的山风,心境开阔而辽远。符毅梅曾笑言:“人生总归有不如意之处,惟阅读和登山不可辜负。”
  有人问符毅梅26年如一日,在区纪委工作会不会闭塞和枯燥,有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符毅梅的回答意味深长:“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6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我早已化作一汪清泉,在净化政治生态的同时净化提升自己!”(丁文柯 缪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