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蒋卓庆:查找廉政风险点 形成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17-02-1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省纪委调研苏州农村经济“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蒋卓庆要求——
  查找廉政风险点形成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2月1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视频连线苏州市纪委,就有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座谈。在听取苏州市纪委及相关部门情况介绍后,他要求纪检机关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新目标、新要求,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查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治标为主逐步转向标本兼治,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责任主体到底是谁?”“‘代建制’等好的做法要坚持并在全市推广。”“要加快厘清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完善村务公开,加强村民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农村要素配置公开透明。”……调研中,蒋卓庆围绕上述两个领域内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和苏州市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分析问题存在原因,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寻求破解之道。
  蒋卓庆指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一些违反廉政纪律问题和腐败案件,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啃噬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各级纪委要高度重视,着力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开展专项整治。他充分肯定了苏州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模式的创新做法,希望苏州进一步加大农村集体“三资”统一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力度,完善村账管理模式,扩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覆盖范围,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统一招投标市场机制,积极探索与地区改革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改革方案,为全省解决相关问题提供经验。
  蒋卓庆强调,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省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新江苏建设,纪检机关要突出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体制机制原因,找准廉政风险点,开展专项整治,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