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为“兴化模式”点赞叫好

发布日期:2017-03-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近期,媒体报道了兴化市村级财务非现金结算的创新实践。兴化市改变一直以来村级资金主要采用现金结算的传统模式,结合兴化实际,通过推行非现金结算方式,实现了对象、项目和资金三个“全覆盖”,走出一条集体资金管理结算的新路径。
  “兴化模式”作为一次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为村级非现金结算成功破题,既让村级财务更透明、更阳光,确保了村级资金和村干部的“双安全”,又可以让村干部在工作中规范操作,解除后顾之忧,还可以实现让群众放心、满意的目标,拉近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农村发展的活力,营造出一番心齐气顺劲足的新气象。这一改革方向和创新精神值得肯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农村的基层稳定,关系到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关系到农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有效提升;而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则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农村群众关注度较高,同样也是微腐败高发频发的领域,农村群众反映强烈。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如何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村级经济活动、提高“三资”使用效益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纪检部门要强化监督责任,深入查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治标为主逐步转向标本兼治,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找准廉政风险点。找准风险点才能够有的放矢,突出问题导向才能对症下药。要对照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加以科学防范,从而给风险点加上“安全锁”,扣上“安全阀”,让村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习惯在监督下使用权力、履行职责,在各风险点均能自觉做到按章办事、秉公办事。
  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做到公开透明。公开透明是解开村级财务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主动公开了,就可以压缩谣言传播的空间;透明了,就可以化解群众心中的疑惑和猜忌;权力“阳光运行”了,就可以驱散“迷雾”,收获村民的信任。要强化对党务、政务、村务的公开,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形式,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相关权利,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具有约束作用和治本作用。要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从而以制度的完备切实解决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程序的完整保证村级财务管理秩序井然。要分析研判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体制机制原因,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探索更多的管用实招,涌现出更多“兴化模式”式的创新之举。(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