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苏章不徇私

发布日期:2017-03-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苏章是扶风平陵(县名,今陕西咸阳西北)人。出身名门,其八世祖苏建在汉武帝时任右将军。祖父苏纯,字桓公,因为性格强健,作风硬朗,誉贤毁恶,在当时有高名,所以士林仕人皆忌惮之。以至于相互之间议论道:“见到苏桓公,担心他教训人,没见到他,又思念他。”东汉章帝时,苏纯随军出击北匈奴、车师有功,封中陵乡侯,官至南阳太守。

  苏章于汉安帝时,举贤良方正,对策高第为议郎。他多次向安帝陈述吏治,其言甚直。安帝派他出为武原令,正遇大饥荒,苏章下令打开官家仓廪,救活了三千余户饥民。到汉顺帝时,苏章任冀州刺史。他的一位旧友任清河(郡名,在今清河东南)太守。苏章巡行地方,调查到这位旧友贪赃枉法的情况。于是特设酒宴,请旧友来一叙平生友好,宴会甚为欢洽。旧友高兴地说:“别人都只有一个天,我有老朋友的庇护,独有两个天。”苏章却正色道:“今日晚宴我苏章与老朋友欢饮,是私人交情。明天冀州刺史处理贪官一案,是公法。”次日在公堂之上,苏章不徇私情,惩处旧友之罪。一州官员由此皆知苏章公正无私,望风畏肃,遂不敢胡作非为。苏章后来被调任并州刺史,仍然坚持正道,打击地方有权有势的权臣豪强。后隐身乡里,不交当世。后来被征任为河南尹,苏章因年龄已大不去就职,卒于家。苏章后人世居赵郡,后代至苏则为魏东平宰相,家族繁衍,渐成赵郡苏氏一族。(国瑞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