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锻造自身过硬的执纪尖兵

发布日期:2017-03-2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执纪必守纪,正人先正己。今年起,省纪委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群众关切,彰显了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高度自觉。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落实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要求、实施推进标本兼治新任务和迎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考验,迫切需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如何管好全省6534个纪检监察机构、20654名纪检监察人员,决定了我们能否更加科学有效履行职责,能否收获人民群众的信赖和好评,能否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建设“两聚一高”新江苏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从专项行动的前期调研来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近几年也查处了一些问题,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其所产生的影响和危害远远大于一般党员干部违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通过采取一系列指向明确、针对性强的措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解决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内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制约,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将功夫用在平时,力求找准点位,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无论是建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信息管理平台还是打造“网上省纪委”;无论是实施严格的准入标准,防止“带病进岗”,还是刀刃向内,严查“灯下黑”;无论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还是注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这些都是实施精细化管理、流程化监督的扎实举措,可以有效实现人员和责任的全覆盖,防止队伍出现问题。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要强化建章立制。省纪委近期陆续制定出台贯彻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1+N”制度体系,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管体制机制,规范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运行,补齐监督执纪短板,织牢防范廉政风险内控制度。既让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工作有了基本遵循和工作导则,又能对执纪监督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有力监督,有效防范违纪现象发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纪委的权力不被滥用。

  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执纪工作政治性极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严格遵守即将出台的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以更严标准约束日常行为和“八小时”以外活动,坚守底线,把握尺度,防微杜渐,自觉做到不符合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的事坚决不做、可能影响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的言行坚决不为,真正做好铁打的“打铁人”。

  只要全省上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继续秉持匠心、坚持打铁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全省各级纪委管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意识明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的新目标!(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