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海门市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2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海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回头看”工作。3月17日上午召开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巡视组组长陈逸中作动员讲话,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对配合做好巡视“回头看”工作提出要求,海门市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朱跃宁、骆凤琴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方,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南通市委巡察办主任陈锋,海门市四套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2014年以后退休的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参加会议。

  陈逸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7次专门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并在其他很多中央重要会议上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2月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同志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2月27日,新一届省委召开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着力深化政治巡视,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巡视,聚焦正风反腐开展巡视,着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巡视,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强调要加强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内容,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精准发现问题,强化成果运用,推进标本兼治,增强巡视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

  巡视工作要突出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一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工作将牢牢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二要贯彻中央部署,强化政治要求。巡视将把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严肃政治纪律,体现政治忠诚。巡视就是要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照“五个必须”等要求,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要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巡视将对照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和责任担当,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压紧压实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以“关键少数”影响最大多数,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陈逸中强调,巡视“回头看”是党的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是对被巡视地区又一次“把脉会诊”、“政治体检”,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韧劲。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聚焦监督重点,深入开展巡视“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对上一轮巡视整改进行逐项检查、全面验收,按照政治巡视要求,对没见底问题的再了解,对没发现问题的再发现,对没整改问题的再督查,形成有力再震慑。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的情况,坚持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两聚一高”新要求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的情况,树立鲜明政治导向,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县(市、区)真正落地生根。二是突出正风反腐,认真查找在执行作风建设规定、规范权力行使、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让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无处遁形。三是突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等方面的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实际行动,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此外,本次巡视还将把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巡察机构建设和巡察干部配备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强力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陈逸中要求,做好这次巡视“回头看”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是省委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的共同政治责任。海门市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共同完成好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海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本着对党的事业、对省委、对海门发展负责的精神,充分信任、积极配合巡视组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为巡视组全面准确地掌握海门市的情况提供有力支持和重要帮助。

  陆志鹏指出,新一届省委把海门作为第一轮巡视“回头看”的四个县(市)区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南通和海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海门市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巡视组要求,配合做好这次巡视工作。要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巡视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监督,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确保巡视顺利进行。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海门市委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确保巡视组和群众反映的每一条意见、每一个问题都能够整改落实到位。要以巡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上海“北大门”作出更大贡献。

  海门市委书记陈勇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一定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巡视纪律,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全力服从和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确保巡视“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要真整实改,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向省委巡视组交出满意答卷。要把巡视“回头看”当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实事求是,认真回顾梳理上一轮巡视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到位。对这次巡视“回头看”中新发现的问题以及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拿出具体整改方案,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以巡视“回头看”为动力,推进海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巡视“回头看”海门市期间(3月18日—5月14日),巡视组设专门值班电话为:0513— 68705028 ,每天接听电话的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接收短信手机号码为:18112990655。邮政信箱:海门市100号信箱,邮政编码:226100 。电子邮箱:jsdqxsz@126.com。同时在海门市行政中心门口和市信访局巡视组来访接待处设置联系信箱。

  根据省委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海门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