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纪检人·手记】暖手,更要暖心

发布日期:2017-03-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不经意,到区纪委信访室工作已半年有余。从人民警察转岗为从事信访工作的纪检干部,工作性质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始,我以为信访工作就是收信发信,接待群众来访,心想面对来访群众只需要一个微笑、一把椅子、一杯热水,说几句宽慰的话,小意思,和以前的公安工作相比应该轻松很多。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这天刚上班,一位老大爷满腹怒气冲进了信访室:“你们领导呢,我要找你们领导反映,你们管不了我就到市纪委,市纪委不管我到省纪委,你们这些干部,都是怎么做干部的,还为不为人民服务了?!”

  我赶忙迎上去,请他坐下,倒上一杯热水,说:“大爷!您别急,有啥事,坐下慢慢说,慢慢说……”不想他情绪激动,根本不买账,站起来手一挥,差点将水杯打翻,气鼓鼓地直嚷嚷:“你懂什么!叫你们领导过来!”

  我一时语塞,有些不知所措。这时,信访室陆主任走进了办公室,热情地握了一下大爷的手,温和地说道:“大爷,您有什么事,请坐下来和我说说,是我们管的,我们一定好好管!不是我们管的,看我们能不能帮到您!”边说边掏出随身带着的笔记本。

  接着,老大爷就气咻咻地说起来。陆主任一直耐心地听着、记着,真诚与他交流。通过交流,我们知道原来是镇里组织河道清理过程中,有部分淤泥排入老大爷的承包地里,导致庄稼受损。他到镇上反映,要求给予补偿,却迟迟没有答复。老大爷说:“镇上清理河道,是为了整治环境,这是好事。但问题是排放淤泥导致我种的庄稼受损,总该有些补偿吧,否则没有收成,让我怎么活?”

  看到老人心急的样子,陆主任关切地说,“大爷,您先消消气,身体要紧!您的心情,我能理解。我现在就和镇上联系一下,看看是怎么回事。”听主任这么说,老人的气顿时消了一半,语气也缓和了很多。

  随即,陆主任和镇上进行了电话沟通。挂完电话,主任和老大爷说道:“大爷,和镇上领导沟通过了,您之前向镇上反映后,他们一直在商讨补救方案,因为这不仅仅涉及您一家,希望您给镇上一点时间,让这个事情可以圆满解决,另外我把镇上的电话给您,有什么情况,就打电话给他们,我们也会及时关注。大爷,您说呢?”“有个说法我就定心了,我老头子之前脾气暴了点,别见怪,太谢谢你们了,我就回去等消息了。”老人边道谢边离开了。

  “主任,你脾气真好!刚才那位大爷那样发火,这又不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好。”送走老人回到办公室后,我把自己心中的话说了出来。

  “小秦啊,信访接待工作可不是给他们倒杯水那么简单的,群众到我们纪委来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即使有些问题不是我们管的,也不能一推了之,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我们的努力实实在在地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暖手容易暖心难啊!”陆主任微笑着说道。不久之后,老大爷打来电话,说他的事情得到了解决,向我们表示感谢。

  这次事情后,我不断回味着陆主任言简意赅的那段话,深深地体会到面对信访人,暖其手,更要暖其心。这需要我们付出真诚的心、无私的爱和更多的努力。

  (秦奕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