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抠门""抠"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17-03-2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号:[ ]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程与成效,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现推出“‘我’看全面从严治党”栏目,敬请关注。

  出差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不想起来。

  “又是这样,多住一天,坐明天的飞机回来多好。”妻子边接过行李边说。

  “多住一天,你知道那里宾馆有多贵么?我可舍不得花那么多住宿费。”

  女儿将倒好的水放到了我的面前,坐到旁边看着我调皮地拉长声音说“爸,你真——抠!”

  “抠”!?仔细想想,说我“抠”的可不止女儿,被贴上“抠”的标签,还是近几年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整个社会风气转向崇廉尚俭,作为一个企业的“当家人”,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企业要发展,职工要收入,除了提高企业效益之外,“省”字上也大有文章可做。

  为此,公司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九条规定》、《遏制公款吃喝六条禁令》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督促执行。坚持公车改革,不配专车,不买豪车,严格执行《出差住宿补助标准》,严禁超标准出差住宿。总之,职务消费,能俭省的就俭省。

  说易行难,削减职务消费刚一开始,就有不少话流入到我的耳中。

  “现在办公用个车还需调配,有时还几个部门一起拼车,年销售收入30多个亿难道连个车都用不起么?”

  “出趟差跟苦旅似的,哪像一个上市公司!”

  一名中层干部违反公司规定,在休息时间用公车私自接送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事后,公司依据规定对他进行了经济处罚,在全体干部会议上进行批评,并责令他做出检讨。这让他一度难以接受,甚至当面向我发起牢骚:“不近人情,连这都看在眼里,太抠了。”

  ……

  听到这些,我也曾一度苦恼和纠结:大家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这些“小事”上这么“抠门”有时候真的会寒了大家的心,我是不是有些太不近人情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决策者的宽松软就是自掘纪律规矩的堤坝,对干部的严紧硬就是组织对个人的厚爱!”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我在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这个“抠”,我要进行到底。

  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率先垂范,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管理人员考核制度》《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制度》等,并得到有效落实。公司领导班子也逐步形成了崇廉尚俭的共识。

  公司的招待费从2012年的215.22万元降至2015年的91.44万元。面对世界经济下滑、行业竞争激烈的现实,我们“抠”出了公司效益增长10%,“抠”出了连续两年职工人均涨薪600余元。

  去年10月底,南方一位客户来公司洽谈业务,被安排到公司宾馆入住,第二天一大早就过来找我抱怨:“邵总,我大老远过来买你们的产品。可你们的招待水平也太简陋了些,和你们公司的规模实在是有些不太符合啊。”

  “如果是产品的问题,你的批评我百分百接受。但公司宾馆住宿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我们公司也有严格的《接待工作规定》,为表歉意,晚上我自费请您吃饭!”

  一周后,公司赢得了这个公司一个大大的长期订单。

  后来这位客户告诉我,打动他的正是我们对待职务消费的严谨态度,他说跟这样一个“勤俭持家”的企业合作,心里感到踏实……

  随着良好的风气在整个企业逐渐形成,“抠”这个字也由抱怨气十足转为一种亲切的玩笑。“老邵啊,是不是更‘抠’了?”同行的老总现在见了我还忍不住打趣两句,听着亲切得很。(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邵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