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中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30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5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文联进行了专项巡视。12月29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政治责任,研究整改工作部署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文联党组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领会李强书记在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办《关于专项巡视省文联党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刻认识到专项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省委第八巡视组到省文联巡视,是对省文联党建工作和文艺事业创新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验和有力推进。一致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站位高、看得准,直击要害、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指向精确、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省文联一定要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为推动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文联党组切实承担起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6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大力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章剑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协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面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与督查联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明确整改任务。省文联党组对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问题和4项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文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为7类、46个具体问题,制订了90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办法与要求,并与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一一对应”,做到事事有着落、人人有责任。各部门、协会、单位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以上率下、按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秉持求真精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巡视反馈意见都得到了整改落实。反馈的46个具体问题,有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问题部分整改到位,还有8个涉及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也已制订整改措施并将抓紧推进实施。

  (一)关于“政治引领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努力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员干部读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决策部署。二是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江苏省文联党组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紧密联系江苏文艺实践,加强文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坚定文化自信,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党和国家以及全省工作大局,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通过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展示展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于文艺实践之中。三是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在思想引领、组织推动、制度制约、作风保证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省文艺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组织保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持续强化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思想、价值引领。研究出台《正确把握文艺方向,积极开展文艺批评工作的意见》,用好文艺评论这个“利器”,对片面追求艺术商品价值的现象坚决说“不”,汇聚新时期、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正能量。

  (二)关于“组织生活松散软弱”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对职能部门、协会(单位)全覆盖的要求,于2016年9月,将原来5个党支部优化调整为9个,实现了机关职能部门与协会(单位)分开,便于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便于党员组织活动,有利于支部加强支部建设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文联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细化明确了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内容、方法、要求,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此外,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组织开展了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目前,党费交纳工作已经实现正常化,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党费交纳不主动不及时的局面。2008年4月以来补缴党费已按时足额上缴省级机关工委。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各党支部正在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以“三会一课”、“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在“学”“做”“改”上下功夫,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不断强化机关每一名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意识。认真提炼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把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构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上走在前、做表率。三是切实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重点是“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去年9月份以来,5名领导班子成员均能按照学习计划,自觉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按照“五必谈”要求,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开展经常。四是重视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重建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室。并于“重阳节”期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了一次集体活动,通报省文联上半年工作和巡视工作情况,充分听取和吸纳了老同志对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关于“管党治党履职欠实”的问题

  一是抓实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行政办公会和党员(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时机,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定期开展警示和岗位廉政教育。二是抓实制度建设。结合省文联工作,先后修订完善了《省文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文艺家协会工作规程》,制订了《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三是抓实履职尽责。党组研究确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形成了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与部门、协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对待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抓实监督执纪。突出强化制度执行这个关键,针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重大文艺活动、项目,纪检委员坚持依纪依规实施监督,加大巡查监察力度、前移纪律监督关口,基本实现了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文艺评奖过程的全面覆盖;针对上级纪检部门收转的群众来信,专门组织精干力量展开情况调查,按规定程序认真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客观反映真实情况,上报处理结果。五是紧抓作风建设。及时调整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文联实际,修订完善了《加强省文联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在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会议管理规则、加强机关办公场所安全管理、严格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组织不定期抽查,对旷工、迟到早退、外出不请假等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况常抓不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领导班子自查自纠制度,深入开展了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省纪委、省级机关工委要求述职述廉,定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主动接受监督。

  (四)关于“繁荣创作举措乏力”的问题

  一是为繁荣创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充实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激励、保障机制,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展示平台。建立健全重要文艺创作项目、重大题材和重点文艺活动的规划、论证和扶持制度。研究制定健全文联协会管理、创作研讨、人才培养、文艺惠民、维权服务等工作规程,确立协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二是建立完善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党和国家以及全省工作大局、重大节庆活动等,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把创作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引导,打造精品。举办了第22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参与编排了大型原创舞剧《吴祖光梦别新凤霞》。注重将文艺创作和理论研讨相结合,及时关注艺术发展现状,举办了第3届“南京电影论坛”、第2届江苏影视论坛等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导向引领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鞭策”作用。创新评论形式,拓展传播平台;加强省各文艺家协会的理论专业委员会建设,推动实现省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全覆盖,办好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基层文艺评论人才培训班,着力建设一支有责任、有素养、有担当的文艺评论苏军;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对重点课题展开研究,努力推出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文艺评论成果。

  (五)关于“服务基层未能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以“六个一”为抓手,围绕“采创送种”四个环节,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水平。举办了“春和景明”文艺迎春大展、“打开音乐欣赏之门”系列惠民音乐会等活动,形式多样、质量上乘,为人民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大餐,真正体现了艺术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二是努力为青年艺术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深入开展轮展轮演轮训工作,为艺术家提供培训和展示平台。以省现代美术馆和江苏艺术剧场为平台载体,为基层文联及艺术家个人展览展演提供服务。省现代美术馆积极配合中国文联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大培训的工作部署,开展了首批针对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的轮训,承办了摄影、音乐、书法、美术、文艺评论等多个艺术门类的会员轮训班。省级骨干会员的轮训工作也已经启动实施,举办了首期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暨第20期全省文艺家读书班,重点针对会员的政治意识和业务素养进行培训。三是努力拓宽合作渠道,扩大文艺交流。积极参与第3届江苏文化艺术节和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承办了“彩笔丹青”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翰墨情韵”江苏优秀青年书法家作品展、京昆艺术群英会书画摄影展和京昆青年紫金奖·新秀奖评选等活动;加强与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合作,举办了“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等活动;继续开展与省委党校的合作共建,举办文化专题讲座、艺术展览和《艺苑经典》文艺演出各4场。同时,扩大对外和对港澳台文艺交流,举办中韩书法美术摄影展、中国标准草书学社·日本高崎书道会书法交流展,参加“苏风艺品”澳门国际文化艺术品展览会等。

  (六)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省文联党组从事关文联事业发展的高度,认真落实《省文联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省文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出合理的规划;主动与上级编制部门协调沟通,核定协会干部职数、编制,为干部正常流动创造条件;积极向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争取有关政策支持,通过招录、调动、调配等,逐步建立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干部人事纪律,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规范用人操作程序,加强用人上的酝酿、谈话和考察,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又不唯票取人,充分发挥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民主集中原则。结合2017年度干部档案整理工作,全面加强对干部档案的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加强对标准的解读,结合平时抽查和干部选拔任用时的核查;加强对报告核查结果的运用,提高党员干部对填写报告事项的重视程度。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按照编制设岗、用人,逐步实现岗位管理。加强平时考核力度,增加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权重,考核不惟票论、不搞平衡、不走过场,确实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情况和真实表现。

  (七)关于“财务管理常有违规”的问题

  一是制定《省文联关于参加讲课、评审、审稿等活动及领取相关报酬的规定》,对讲课费用、评审费用、审稿费用、策展布展费用、值班加班费用的发放做出明确规定,规范相关劳务费用的支出和领取,从严管理干部,防范廉政风险。二是严格执行《预算法》,严把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项目评审关口,加大对预算的管理,及时公布预算结果,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杜绝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纪检监察)职责,加大对省文联重大项目、经费招(议)标过程的纪检监察力度,全程介入,完善和规范文艺活动的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有关规定。所有收入及时入账;使用统一收据。各协会每一项收入,都使用统一格式、编号的收据,并实行定期制度;严禁使用“白条”和其他单据收款;查清收入来源。对协会的收入项目、金额、结算时间、结算方式等情况逐一核实,并按收入的不同来源,进行分析,全面控制。严格执行差旅、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费用的报销标准,严格审核报销事由、对象、范围、金额,防止超范围、超标准报销现象发生。四是严格执行《省文联评比、表彰、采风等活动中劳务费、评审费、加班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发放标准和次数,严格控制评审费、劳务费发放范围,严格遵守大额现金管理制度,鼓励使用公务卡消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接待范围,简化迎送程序,杜绝违纪违规接待现象。严格落实《省文联关于进一步规范在职在编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的管理规定》,杜绝变相公费出国旅游现象的发生。五是认真落实《江苏省文联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资产内控、配置、登记、使用、处置、信息化和重大资产管理的内容方法,并抓好落实,杜绝国有资产因管理混乱、移交不及时而导致的资产遗失、公物私用等现象。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省文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外借的国有资产(摄影器材)开展清查与追还工作,各协会的器材、库存书画均已清点入库,移交省现代美术馆仓库统一管理。

  三、坚持“久久为功”,推促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目前,省文联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有些问题还在整改中,还未交出成绩单;有些问题复杂顽固,需久久为功、循序渐进,通过深化改革、破除障碍,建立新体制新机制,上下一心共努力来解决。下一步,省文联党组将长期深化抓整改,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干劲,将巡视反馈的问题彻底解决,在自我革新中为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文件,以更大力度管党治党,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持续抓好反贪反腐反“四风”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带好头。党组是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责任主体,必须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落实好主体责任。要在提高党性修养、从严治党管党上带好头,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作示范。要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落实“两个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建设。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带好头,全面贯彻落实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省委“三十条”行为规范,持续推进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在工作推进上带好头,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联合攻坚”的整改方针,采取扎实措施,补上短板,堵住漏洞,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守纪律讲规矩、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形成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着不让地抓下去,直至整改到位,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计划,制订整改时间表,坚决打好持久战;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具体人和单位的问题,要积极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加强核查,并依据相关纪律规定作出妥善处理。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资金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对需要制订和修改完善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到位,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四是努力推进江苏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部署要求,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积极投身建设新江苏的生动实践,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深入挖掘文艺特色资源,重视对地方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推动各门类艺术均衡发展,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积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引进渠道,积极扶持和表彰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活力与创作激情,努力造就一批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文艺名家,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为繁荣江苏文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江苏省文联机关党委,电话025-83572016;邮政信箱:210019;电子邮箱:jsswljgdw516@163.com。

  中共江苏省文联党组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