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30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30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局进行了巡视。12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

  在听取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后,局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李强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相关整改要求上来。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巡视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省委对我局的一次政治测评,也是对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怀与鞭策;省委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的要求,聚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把脉会诊”精准到位、切中要害,开出的“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局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决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工作要求,将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作为局领导班子改进作风、推动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

  局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庄同保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综合处、省直处、市县处(组织处)、人事处、机关党委、财务处及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组员,负责整改工作整体筹划、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梳理巡视反馈意见、方案拟制、调查研究、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坚持每周协调整改工作的开展,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梳理巡视问题,研究整改方案,布置整改任务。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个环节均亲自把关定向,明确整改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整改方案的分工推进落实专项整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各责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根据整改方案分工负责,责任部门根据工作部署,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1月4日,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我局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和整改原则、整改步骤、整改措施及整改要求,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为38条具体整改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根据局整改方案,结合本单位整改实际,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15个。制定《巡视反馈整改工作责任清单》,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制定《巡视反馈整改工作督查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体系,形成整改强大合力,确保整改取得成效。1月16日下午,局领导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省委省级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三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细化,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1月22日上午,在举办2017年新春联欢会上,庄部长就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情况向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通报,并对做好整改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24日上午,召开了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将巡视组反馈的部分问题分别纳入到2017年老干部工作要点之中下发各单位,会上,庄部长就抓好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实施整改中,我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为导向,集中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双管齐下,整改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强化过程控制,注重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涉及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推进;对涉及整改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加强指导,推进落实,确保每一件整改任务高标准完成。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我局修订完善或新出台规章制度33项。

  二、 采取有力措施,严肃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推进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力度还不够大。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还缺少统筹指导和协同推进的具体措施,跟进督查、破解难题的韧劲还不足。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

  全力抓好中办发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新起点上创新发展。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中办发〔2016〕3号)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关键任务,坚持在加深理解的同时增强自觉践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在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创新点和突破点上下功夫,确保《意见》要求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省我局先后召开领导班子学习会、局系统全体人员会议、市委老干部局长、省直单位老干部处长学习研讨会和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原原本本学习《意见》和中组部负责人答记者问,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在主流媒体开展《意见》的系列宣传,通过省委老干部局网站、《老干部情况交流》、《银潮》等宣传阵地进行集中报道,解读《意见》精神,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密集、系统、全面的学习态势,切实用文件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培训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结合实际研究落实的具体计划,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召开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照《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和政策规定,研究分析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理清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目标方向,专题研究我省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我省的《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把中央部署变成现实可感的工作成果,深入推进了《意见》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推进任务落实。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和苏办发[2016]36号文件督查清单》,梳理形成贯彻《意见》的30多条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定目标任务、定工作进度、定质量要求,建立一级一级、一项一项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整合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力量,组成项目攻关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心协力抓好《意见》落实的工作合力。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方面,加强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系协调,成立省老干部党校和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城东分中心,规划利用省档案馆原有场所改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城中分中心和省老年大学,形成合理布局。加强对贯彻落实《意见》的调研指导,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做法。同时,采取“请上来”会商的方式,召开各市县老干部局长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分期分批组织市、县老干部局长座谈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贯彻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

  (2)全面实行地方各级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还未完全落实。根据中办发[2016]3号和苏办发[2016]36号文件要求,3月底前开展专项督查,全部实行市县党委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3)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还未全面成立,其职责定位还不够明确。

  注重党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与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会商,提交具体方案,经省委常委会批准,省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已于2016年12月建立,无锡市、淮安市以及扬中市、邳州市、盱眙县等市、县已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下一步,将督促其它市、县(区)在今年内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制定各级党工委工作职责,切实明确党工委职能定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将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考核,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整体合力。

  (4)基层退休干部和党员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相关政策和服务管理办法还不完善,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力度不够大。

  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发挥作用、参加活动的原则,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8115个。在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区组织中建立临时党组织150多个,推动党组织设置和活动由单位向社会延伸。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在105个社区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试点,成立“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25个,“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49个,实现试点社区2.5万名离退休干部和异地流动老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覆盖。

  (5)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和工作落实方面,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积极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机制,努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坚持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党的建设的特色的高度、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放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下来把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化拓展广大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2.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举措还不够多。

  (6)对离退休干部在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服务管理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特别是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思考不够多。

  针对离退休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形成了《关于各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推动了市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建设。上半年继续跟踪督查,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落实到位。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和帮助老干部准确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饯行者,共同培育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对老干部工作宏观指导、微观服务还有差距,不同程度存在重物质保障、轻精神关怀问题。

  注重从精神上关爱离退休干部,大力加强对“双高”期离休干部的心理关怀、空巢独居老干部的精神慰藉、老干部的文化需求等问题的研究,探索精细化服务管理的新举措。组织开展“三送”活动,给离休干部送组织关爱、送医疗服务、送精神慰藉,不断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8)对基层老干部工作的好做法和新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广还有待加强。

  大力选树市县老干部工作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市县老干部工作成功经验。召开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积极做好市县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和表彰工作,认真开展典型事迹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9)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方面,还需进一步研究、思考和谋划。

  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其正能量。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和思想引领,结合实际搭建平台载体,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正能量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增添正能量。坚持把建好用好107个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作为重要抓手,加强离退休干部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史国史教育,用红色资源感染老同志,加强思想引领,着力固本强基。各地各单位将“增添正能量”内容列为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夕阳红”大讲堂、网络学习平台以及各类培训班、读书班的主干课程,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工作者和网宣员队伍进行了集中大规模轮训,用先进思想武装老同志。组织老同志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走基层、看变化”,“听民声、话发展”,“谈感受、比贡献”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讲好江苏故事,弘扬新时期江苏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二是在推动全面发展上增添正能量。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开展“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和“我看十八大以来的变化”“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活动,组织老同志走基层、话发展、献计策、比贡献。建立10个 “银发”人才工作站,组织医疗专家赴新疆克州、伊犁州开展医疗服务、培养专业人才,组织科技专家赴省内经济薄弱村扶持创业项目、助力扶贫攻坚。组织1.3万名离退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牵手结对,着力发挥广大老同志干事创业领路人和优良作风传承人的作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建立离休干部人才网、老干部智库、银发人才工作站等形式,搭建建言献策平台、银发资源平台、志愿服务平台、教育关爱平台和文化传承平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鼓励支持老同志贴近实际、在日常生活中就近就便增添正能量,特别是在家庭、支部、活动学习场所、社区、公园等地方,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三是在加强舆论引导上增添正能量。坚持把选树、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作为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重要抓手,使老同志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增强老同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一批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迹感化身边人,激发老同志汇聚正能量、增添正能量。我省培育、选树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在全国、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赵亚夫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切接见并给予充分肯定,徐超、吴成等老同志被中组部确定为宣传对象,还有一批老同志荣获被评为“中国好人”和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进一步扩大传播正能量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期间,开展书画展览、文艺演出、“长征精神社区行”等系列活动,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讴歌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发老同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3.一些下属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10)有的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作用虚化。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着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进一步发挥院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单位全面工作上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分院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全院一盘棋,分工不分家,始终坚持分院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三是注重完善党支部功能,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地评议每个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四是发挥党员在聚拢思想、加强正能量引导等重点工作中的“一拖五”效应,倡导“以上率下”“自我看齐”精神,让大家看到改变、看到进步,树立好党员新形象。

  (11)“三重一大”等问题不经党委会或党支部讨论研究决定。

  自2016年9月省委巡视组在省钟山干部疗养院巡视时指出该院重大资金支出未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意见后,该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组织整改,调整大额资金支出审批相关制度,将原来由院固定资产小组、院领导班子审核程序调整为部门申请、分管院领导审核,最终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程序。同时进一步完善我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院 “三重一大”事项都必须经院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12)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够强,权力观存在偏差,过多考虑个人利益得失,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性不高。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召开局领导班子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次,专题学习会2次,集体听取省委宣讲团辅导报告1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均参加了学习会。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确保全体领导干部做到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时刻牢记识大体、顾大局、谋全局,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坚持一切从大局出发、自觉在大局下行动,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决克服本位主义,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标新立异”“独立王国”。教育全体领导干部要把树立看齐意识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和作风素养的重要着力点,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经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对表”,防止出现“时差”“偏差”“误差”,防止“走岔路”“走弯路”“走错路”,防止“慢半拍”“看不齐”“不看齐”。二是强化管理监督,完善了干部述职述廉办法和局属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把遵守政治纪律、落实作风建设规定等列为重要内容。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根据干部不同对象、不同特点,多做扯扯袖子、提提领子工作。四是坚持全方位、多岗位加强实践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多参与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历练,继续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老干部局、企事业单位和局属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交流,多举措提升素质能力,积极拓展交流渠道,通过岗位轮换、挂职锻炼、基层历练等多种途径,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13)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片面强调自己所在单位的特殊性,执行纪律规定不够坚决。

  责成个别领导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理解《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精神实质,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坚决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坚决按制度规定办事。省老年大学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以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校党员干部尤其是书记、校长和班子成员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律,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慎独慎微,应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以身作则,切实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4.指导和督查党建工作还不够有力。

  (14)一段时期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设置不健全,少数支部长达10年不换届。

  经了解,省钟山干部疗养院党委最近一次换届工作于2014年12月已完成,各党支部换届工作分别于2014年10月、2014年11月完成,本届任期尚未满。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局机关党委将指导和督促院党委及时做好党委及各党支部换届工作。

  (15)有的下属单位班子不团结,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省委老干部局于2016年9月及时对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二是分院党支部修订完善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领导班子决策机制》,进一步明确议事主体、议事范围、议事内容、规范议事程序、议事方式、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严格执行《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谈心谈话制度》,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四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16)有的基层党组织2013年以来没有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7年1月3日和2017年1月11日省钟山干部疗养院两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院今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改变以往在院领导班子会议上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的方式,研究通过了疗养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1月1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疗养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是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班子成员和各支部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紧紧牵住纪律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大执纪问责、制度建设力度、教育管理、自身建设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为疗养院今后的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思想政治和纪律保证。督促分管部门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17)有些支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组织学习不到位、不及时。

  局办公室党支部着力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及时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强化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努力争当严守纪律、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表率。二是建立支部学习日制度。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要求,除正常组织学习外,定于每月第二周星期五下午作为支部专题学习日。把“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堡垒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突出党性锻炼、加强组织管理,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思考和研究,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将党建工作与办公室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三是建立剪报制度。要求办公室每人均要形成良好的剪报习惯,对好的理论、好的报导、好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剪辑,并搞好分类梳理,每月每人要写一篇心得体会,支部学习委员要对本室人员剪报和心得体会情况每月进行评比检查。四是建立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平台。利用微信公共平台,收集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的做法进行信息分发,达到本室人员信息共享。五是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把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党规贯通起来,与学《准则》《条例》结合起来,学深学透、知规守规。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计划,在过好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定期进行党的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对党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实行目标管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8)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行政意识强、书记意识淡,对党建工作缺少思考和研究,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为突出。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及时制定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建工作计划》,按照分院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党建工作责任,狠抓党建工作落实,结合实际,探索做好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同时把抓党建工作与分院经营创收和为老干部服务工作相结合,要摆正党建与常规工作关系,做到党建工作与经营创收两促进、两不误。省钟山干部疗养院领导班子将管党治党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银潮》杂志社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支部其他领导同志也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宣传出版、发行广告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5.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

  (19)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

  一是抓强化培训,提高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规范性。局机关党委建立了支部书记培训制度,坚持对局系统党支部书记开展轮训。针对提高开展双重组织生活质量“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精心设计主题,要求支部书记“登台亮相”,以现场情景模拟的方式分组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使支部书记加深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提高了支部工作领导艺术和组织生活会的规范性。二是抓建档备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党小组)情况档案,对党员领导干部姓名、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名称、党支部(党小组)书记姓名等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汇总,详实掌握其个人信息和所在党支部的情况、特点,不定期进行跟踪督查、重点指导,使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严肃双重组织生活的重大作用,有效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作用。三是抓程序完善,强化双重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后,由局系统各党支部负责认真填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告单》,并按时上报局机关党委。局机关党委审查后,报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检验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时,要求局系统各党支部每年年底前填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公示单》,经党员领导干部本人签字、报局机关党委审查盖章后,在局信息平台公示一周,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通过建立报告、公示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主动性,强化双重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四是抓考核规范,确保双重组织生活的约束性。局机关党委将针对全年局系统各党支部的工作重点,从支部日常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规范设计。编印《党支部工作综合记录本》,按月设计支部活动参考内容,实行支部自检、局机关党委半年检的督检制度,使机关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具体化、有形化,做到基层党建工作“一本清”。局机关党委将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生活程序规范、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效果明显的进行宣传推广;对党员领导干部无故不参加、计划安排不落实、基本环节不到位、活动流于形式、群众有不良反映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所在支部评优资格,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得到刚性约束。

  (20)一些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还未能有效落实,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漠,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甚至找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制定《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党规党纪、道德品行、法制和廉政等的教育,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把“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堡垒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突出党性锻炼、加强组织管理,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把“三会一课”与“微型党课展风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人人上党课。局机关党委要求局系统各党支部(党委)必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无特殊原因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由党支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问题严重的要进行必要的组织处理。

  (21)有的党内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照本宣科多,联系实际研讨交流少,入脑入心不够。

  组织了1期支部书记和2期党务干部培训,现场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课艺术,了解掌握组织理论学习的方法。督促局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党委)在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前,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把握广大党员急需的、想了解的相关政治理论知识,做到制定学习计划有的放矢。拟于今年3月组织局系统政治理论教学比赛,促进理论学习扎实有效。要求局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党员)要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组织学习考核,确保党内政治理论学习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22)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表扬多、批评少,讲工作情况多、剖析党性问题少,未能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局领导班子于2017年1月1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取得较好效果。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局属单位指导各支部(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重要指标,要求每个领导班子要做到: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面对违背党性要求的现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批评制止,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要注意开展批评的方式方法。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既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诚帮助同志修正错误。要实事求是、让人心悦诚服。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根据。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不夸大也不缩小,当面指出而不背后议论。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要防止残酷斗争、无情打击偏向的发生。要抓好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拉袖子”、勤“剪辫子”。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修改完善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班子成员要端正思想认识,要认识到民主生活会不是组织“评功会”,更不是个人“摆好会”,而是自查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亮丑会”、交心会;明确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开展广泛深入的民意调查,要深刻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切实进行整改,推动组织生活管理各项要求抓实见效。2016年度,局系统2个党委、1 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均开出了质量、达到了要求、取得了实效。

  6.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够严。

  (23)有的党组织对少数党员的自由主义言行严肃批评教育不够,对不守工作纪律、只谈利益不谈奉献的党员疏于教育管理。

  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把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把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党规贯通起来,与学《准则》《条例》结合起来,学深学透、知规守规。认真落实党总支中心组和职工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中层以上干部汇报学习党的理论经验体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支部为单位,在过好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定期进行党的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对党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实行目标管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干部管理监督责任,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管理监督和年度考评。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党员重温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围绕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大案要案,以及中纪委、省纪委通报的各类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讨论,引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保持清正廉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按制度管人管事,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回头看,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各项规定,从领导班子到普通党员都熟记在心、严格遵守,做到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挺纪于前。局机关党委将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局系统全体党员的管理教育力度。

  (24)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有的支部对党费收缴情况不清楚,普遍存在未足额缴纳党费问题。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局系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夯实工作责任,截止2016年11月30前,已全面完成党费收缴工作。

  (25)老干部流动党员管理松和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加强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制定《全省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总结推广试点地区做法,加强督促检查,实现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及执行六项纪律方面

  7.“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26)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有的认为省委老干部局是“清水衙门”,无租可寻,从严管党治党的自觉性不高。

  局领导班子切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直面问题、严字当头,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实打实地做、硬碰硬地抓,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局领导班子首先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同时,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当好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其他班子成员都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领导责任。在层层落实责任的同时,要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等作出部署,将总书记要求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落到实处,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广泛开展“学讲话、颂党情、跟党走”和“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合力。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认真细化“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制定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化清单》切实履行好党支部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党支部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主、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具体化,切实把责任分解传递到各个部门。加强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列为分院中心组学习重点和干部职工培训重点;完善机制,规范权利运行,加强内外监督,通过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对廉政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制定《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丽锦花园酒店)管理人员选拔聘用管理办法》,对干部履职中的问题实施检查性监督,制定《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丽锦花园酒店)中层干部奖惩办法》,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做到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进行教育谈话,重大问题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2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指导少,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不及时,查处不力。

  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机关党建和老干部工作总体布局,切实担负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老干部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去年底,组织对局属单位(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开展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随机抽查台账等方式,全面了解被检查对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帮助找出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根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扎紧制度笼子,抓好《省委老干部局局长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通知》、《省委老干部局干部人事管理办法》、《局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局机关车辆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等现有制度规定的落实,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维护制度严肃性,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严肃问责追究,使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波堤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突出抓好源头治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召开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会议、阅读《尺度》等廉政教育书籍,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用好正反两面镜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去年底,认真梳理了所有信访件中反映的问题,对个别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

  (28)干部监督不够严,重使用、轻管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意识不强,对信访举报查纠的力度不大,动真碰硬不够。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牢牢把好用人标准关、识别考察关、选人用人关、培养锻炼关。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针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选人用人中强化对干部“德”的考察和运用,做到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构建完备的监督网,做到思想监督不留“盲区”、严格管理不挂“空挡”,对干部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告诫提醒、督促改正。对那些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者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的干部,要进行岗位调整,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局制定了干部平时考核管理办法,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管理监督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为老干部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加大选人用人检查和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凡是涉及局管干部的提拔任用,都要直接组织力量查核。群众反映线索内容具体的,一律要进行核查,形成结论;群众反映线索内容不够具体,重复信访多,一时难以查清,纪检部门暂时不能形成结论的,暂缓实施。对公示期间的信访举报,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反映问题没有查清之前,不得办理任职手续,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

  8.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29)有的下属单位违规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和对外投资。

  1月20日,省关工委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形成明确意见:对已购但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由《关心下一代周报》社联系发售单位,在不影响本金收入的前提下,按提前赎回流程办理相关手续。资金赎回后,捐赠给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用于救助孤残、贫困儿童等公益事业。省关心下一代周报立即停止新购投资理财产品,对于已购但尚未到期的产品决定提前赎回,并为此多次与发售单位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协商,取得了发售方的理解。双方确定于近期办理提前赎回手续。《银潮》杂志社用公款购买的理财产品已于2016年9月21日收回全部本金和收益,且归入杂志社账户。

  (30)有的单位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公务接待工作规定》。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报批手续,坚决杜绝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局领导班子按规定程序对院领导进行了调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换岗交流。

  (31)有的单位隐匿财政非税收入。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自2017年起,不再收取《关心下一代周报》社每年上缴省关工委的20万元。今后《周报》社每年捐赠20万元给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支持公益事业。

  (32)对公业务违规大量使用现金支付。

  省关心下一代周报立即彻底停止对公业务的大额现金支付,严格财务支付和入账手续。报社以往对各级关工委帮助推进和操办报纸发行工作予以少量的劳务酬谢和奖励,其中有些劳务奖励的支付未能开具正式发票,虽然领款凭据盖了公章,签了字,但仍属于“白条现金支付”问题。这些劳务酬谢奖励主要用于补充基层关工委办公经费的不足和开展各类关爱活动等方面的开支,并设有收支账目。今后将以遵守财经纪律为前提,积极探索替代性解决方案,如:直接购置办公设备和用品支持基层关工委工作;与基层关工委共同组织活动,不足经费由本报社支付,予以补充等,坚决杜绝以“白条”支付现金,做到合法合规。《银潮》杂志社现已停止使用现金付款,实行转账或支票付款。

  (33)一些单位工程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部分工程未公开招标直接发包。

  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总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对今后工程招标将严格执行《江苏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规定,严格核准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招标组织形式,加强重点环节监管。省钟山干部疗养院及时制定《江苏省钟山干部疗养院零星工程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工程招标监督机制,确保工程招标工作合法、合规、廉洁、高效。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分析了前些年在工程改造项目中存在的廉洁风险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了《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政府采购制度》《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明确了工程招投标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监管。2017年起工程项目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34)国有资产未经许可对外出租,一些房产租赁不规范,操作不透明,租金收缴不到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党支部认真学习《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省政府令95号)、《江苏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苏财规〔2011〕1号)的有关规定,制定《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房屋出租管理规定》《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房屋出租装修管理规定》,明确出租房管理部门。2016年11月份对现有的闲置房屋按规定程序办理房屋出租手续,经院长办公会商定、局领导同意、省财政厅审批等,目前已在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招租。原先两家承租户拖欠房租事宜,已请我院法律顾问起诉至法院,目前一家已进行调解,法院已出具调解书,另一家正在进行司法程序。《银潮》杂志社现已将原租赁合同于2016年12月27日终止。如需对外租赁,将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执行。

  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自觉性不强。

  (35)有的单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

  省钟山干部疗养分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对超标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和调整,目前已经高标准完成整改。

  (36)少数单位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奖金、福利、补贴、通讯费等。

  省关心下一代周报进一步严格规范薪酬和福利管理制度。社委会反复讨论,并征求职工意见,取得职工的理解,以职工大会形成共识,将员工薪酬收入除国标部分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省标部分的岗位津贴、生活补贴以及改革性补贴以外,全部纳入工资政策文件规定的绩效考核范围;将职工福利与工作项目的奖励以及困难补贴等严格分开,工会将于今年2月底前开设专门收支账户,福利的经费支出与发放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银潮》杂志社现已一律停止发放不在规定范围内的奖金、福利、补贴、通讯费。

  (37)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够实,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广泛听取基层同志和老同志的意见少,回应老同志关切不够,对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和单位,指导和帮助不力。

  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化解矛盾指导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市县离退休干部、服务市县老干部工作理念,深入市县老干部家中、深入市县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倾听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心声,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指导工作。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

  (38)工作中创新精神不强,习惯于按经验办事,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担当精神还不够。

  加强老干部工作调查研究,指导各地各部门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和老干部队伍发生重大变化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深度研究和探索,积极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的创新。强化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如何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丰富老干部工作的内涵和空间,更好地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如何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医疗服务保障措施,方便老同志看病就医;如何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争取尽早摸索出一套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调研,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重视做好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工作,为老干部工作调研和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服务。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我局将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纪检组做好查处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全省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局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整改成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的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真正做到标本兼治、抓常抓长,不断推动全省老干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时刻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局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党的“六项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行为规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率先垂范,把严的要求贯彻整改全过程,做好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头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弘扬良好家风,共同培育和涵养我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突出分类指导,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把“两学一做”作为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带头学、带头做,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每年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机关党委全程监督整改的职责,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严格执行深入基层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力戒“庸、懒、散”等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真正解决好“灯下黑”问题,确保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四是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在立足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具体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宏观设计,进一步查漏补缺,推进制度“废改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全面抓好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苏办发[2016]36号文件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化拓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5-83391582;地址:北京西路70号省委老干部局;邮编:210013;电子邮箱:2128388936@qq.com。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