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中共江苏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30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7日至9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政府驻京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12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府驻京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后,办党组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符合办事处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办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分解为33项具体整改任务,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立行立改、狠抓落实。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整改任务33项,基本完成任务1项,还有1项整改任务正在落实过程中。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党组的核心地位不突出,平时忙于接待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党的领导存在弱化倾向问题。办党组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完善组织机构。成立驻京办事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办党组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三是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全力抓整改,聚力打基础,力争取得明显成效。每半年对办事处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树立“首责主业”意识,确保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地生根,并贯彻始终。强化机关党委和基层支部的“主业主导”意识、强化党组成员“主角主动”意识,逐步形成抓党建“人人有责、人人讲责、人人负责”的局面。

  2.关于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有关精神仅停留在召开会议和传达文件上,结合办事处实际贯彻落实不够的问题。一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研究办事处党组整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办事处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紧紧围绕办事处转变职能定位,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政治理论和先进理念的学习实践,不断增强前瞻性战略思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三是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将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办事处重点工作逐条细化分解为40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确保抓细抓实、落实到位。

  3.关于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管理的意见》(苏办发〔2015〕1号)后,党组对各办事处如何实施统一领导研究探索不够,议事规则不细,落实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切实完善党组对西北办、山西办统一领导体制机制。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管理的意见》(苏办发〔2015〕1号),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强化党组对各办事处党的建设、干部人事、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的统一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协调、顺畅、扎实推进。二是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务虚会,认真研究新体制运行的特点和规律,科学整合各类资源,规划办事处建设发展重大问题。三是加强与西北山西的沟通联系。明确办党组会每年在西安和山西各召开一次,现场解决当地办事处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办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去西安一次、每两月去山西一次。

  4.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突出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完善考评机制。机关党委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并对基层组织开展一次检查,了解发现问题,增强工作的指导。二是健全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推进办党组书记向省委或国管局驻京办与综合管理司党委述职,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向国管局驻京办与综合管理司党委或省级机关工委分片述职,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承担起抓党建工作的主责。

  5.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落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辣味”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按照中办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17)9号文件要求,近期出台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具体办法,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每年年初制定下发《驻京办事处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统一发放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学习档案、台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增强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效果。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办事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履行好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审定把关职责,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6.关于有的办事处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存在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问题。认真组织三个办事处对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排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限6月底前完成;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抓好年度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做好每项教育活动,重点解决1至2个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少数党员干部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

  7.关于有的党支部设置不合理,机关党委换届不正常的问题。严格执行上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管理规定,已于2016年11月对机关党委换届改选,拟在今年7月份对驻京办党委进行换届改选,重新优化设置了5个支部;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工作,明确机关党委委员职责分工,定期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加强对机关党委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督促检查。

  8.关于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发展党员存在不规范现象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办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把“两学一做”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基层组织“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每季度由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讲评,每半年进行总结,年底进行考核。三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申报审批、“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资格审核、全程记实、质量评估、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等各个环节,规范操作、严格把关,确保新党员发展质量。四是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一次,提高党务工作者抓党务的实际工作能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9.关于政治工作乏力,党员教育管理薄弱,退休党员处于游离状态,群众反映较多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落实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主要领导每年对三个办事处中层干部普遍谈心交流一次;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党员中层以上负责人普遍谈心交流一次;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职工诉求;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下属人员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每年组织一轮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研,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分析研判,推动解决党员、干部的实际困难,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基层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党日活动,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四是创新党组织活动的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十基层党建”的新途经新方法,通过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五是配强配齐老干部党支部,落实老干部学习相关场所。通过专题教育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措施,做好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规范化建设。

  10.关于未按规定标准和时间收缴党费问题。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履行督促各党支部按时收缴党费职责。二是每年12月结合年报统计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核查党员在册和党费收缴情况。截止2016年12月底,已完成对办机关全体党员、5个省辖市驻京联络处党员的党费标准逐人进行了重新计算,并予以公示。目前已按新标准收(补)缴了党费,办机关在职干部党员共收缴党费112687元,5个省辖市驻京联络处在职党员共收缴党费21891元。在办党组的号召下,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后的第一时间,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以“特别党费”形式为盐城抗灾救灾共计捐助善款37516元。

  (二)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1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有的“三重一大”事项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决策,有的办事处存在家长制作风和“一言堂”现象的问题。修改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重申“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明确为办事处重要事项,必须由党组会决策;制订出台《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规定》,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流程,研究制定具体限额,提高操作可行性。

  12.关于用人导向有时出现偏差,存在违规使用、违规调任、“带病提拨”现象的问题。从严加强对三个办事处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按照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制定出台《江苏省驻京办党组关于干部人事管理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职数预审、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征求纪检部门意见、考察考评、档案审核、任职管理等规定程序和监督规定,把人岗相适、注重德才、重视干部一贯表现,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2016年12月,驻京办事处机关通过“双推双评”选拔干部办法,全程纪实选拔任用3名副处职干部在全办干部职工中反映良好。

  13.关于有的办事处自行设置机构并配备干部,有的干部不是公务员却担任机关行政领导职务的问题。严格机构编制设置有关规定,已经于2016年4月撤销了西北办自行设置的“新疆联络处”,12月底前完成了相关法律和资产处置手续;对部分聘用干部采取转任到事业单位、经济实体的举措,逐步做好有关非公务员干部的管理使用工作。

  14.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有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的问题。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严禁干部违规到企业兼职取酬,对经济实体法人代表已采取职业经理人聘用办法;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对填报不实者严格执行《处理意见》,进行函询谈话;对已被拟推荐考察对象,中止提拔考察程序。

  15.关于干部队伍中复合型人才少,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根据办事处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干部队伍的统筹规划,着力通过内外交流、选调、遴选、招录等调配手段,改善和优化干部年龄、学历专业、任职经历的结构和梯次培养,提升能力。二是按照《关于加强和规范省政府驻外办事处管理的意见》(苏办发〔2015〕1号)精神,强化沟通协调,着力打开“能出”通道,实现干部3-5年周期性轮换机制;三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轮岗制度。加强干部的内部培养选拔,及时“墩苗”,及时选拔,及时锻炼,建立办事处干部后备人才梯队;对一些特殊岗位、专业技术岗位,通过省委组织部帮助从基层调干生中选派或者在省级机关中交流选派一些符合省委“789”青年干部培养的对象,加大引进力度。四是推进重点热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制订出台《办事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明确了处级干部轮岗交流的原则程序、对象要求等,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2016年1月,已完成轮岗交流处级干部5名。五是建立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机制,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789”干部培养要求,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不同岗位锤炼。

  16.关于有的办事处干部档案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三个办事处干部、职工档案管理的检查,认真执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精神,制定出台办事处《干部、职工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按照办党组管理权限,统一管理隶属干部、职工档案,完善档案室等场所、设备;二是对隶属人员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档案信息。对个别干部档案缺少材料问题,查证补齐相关材料。三是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事业责任心、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三)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17.关于党组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停留在文件上,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办事处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查找突出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问责制度。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按照《办事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落实“三个统一”,履行好领导班子集体责任的八项任务要求。三是每年年初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各自的“一岗双责”。

  1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流于形式,甚至有的办事处与非党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由非党干部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小组组长的问题。一是按照有关规定,重新规范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的范围。二是加强对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对于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干部,视情进行提醒、约谈和问责,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

  19.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对一些歪风邪气,未能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存在“宽、松、软”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明确干部层级管理责任。各单位(部门)对所属干部的日常管理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五必谈”等制度,要敢于动真碰硬,及时发现和纠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向分管办领导、办主要负责人反馈干部情况,把管理教育工作做在前面。二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忘初心,牢记根本,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坚决杜绝“四风”反弹。三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干部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存在问题,进行总结讲评;每年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四是积极发挥考核作用,制定出台《办事处日常干部考核办法》,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20.关于办事处内部纪检监督机制缺失,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没有排查,缺乏有效防控措施和监督机制的问题。一是认真抓好办事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覆盖全办所有部门、单位、岗位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的风险点排查,重点是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公务接待、项目招标、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经济联络、信访维稳、组织人事、后勤服务、车辆维修等重点岗位及相关人员。着重查找各部门、单位在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履职、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填写《部门(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表》;相关岗位人员着重查找个人在履行职务或日常生活中发生违规腐败行为的可能性,查找在思想道德(是指个人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健康情趣等方面防控措施承诺,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表》。2017年3月上旬,此项工作已经完成。同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形势分析会,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点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有效工作机制。

  21.关于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理,执纪问责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对近3年来办事处有关人员违规违纪问题重检、反思工作,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务院《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提出进一步完善处理办法。二是明确机关党委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担负纪检监察工作责任人的职责,明确负责纪检监察的干部。三是进一步加强与驻厅纪检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听取指示汇报情况,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和问题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

  22.关于纪检监察工作不规范,对有些问题的处理无证据材料、无结果、无案卷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二是认真落实自办案件立案前会审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标准。三是建立健全问题处理查证案卷制度,加强文书规范管理。

  23.关于对上级交办的有些信访件拖而不查,或查而不实,或查而不报,甚至存在泄密现象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信访、办案等相关制度,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第一时间处理,专人负责、实事求是调查,规范工作流程,严守工作纪律,依规依纪对违规违纪问题提出处理建议。二是督促职能部门按规定要求查办上级交办的信访件。三是加强办案人员保密纪律培训教育,杜绝泄密现象的发生。

  24.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有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的问题。一是已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采取对5名事业编干部在企业取酬进行了整改。二是进一步严禁干部违规到企业兼职取酬,对经济实体法人代表已采取职业经理人聘用办法。三是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对填报不实者进行函询谈话;对被推荐提拔使用考察对象,中止考察对象程序。

  25.关于有的工程项目既不报主管部门审批,也不履行招投标手续,有的长期不验收、不决算的问题。一是已经完成对办事处、江苏大厦、江苏饭店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已经开展了对办事处和江苏大厦往来款的清理工作。二是修改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2016年下半年以来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出办事处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三是对巡视指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程序进行工程报批,严格招投标手续,项目资金要专款专用,项目完成后及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验收、决算。

  26.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资产管理账实不符,费用报销把关不严,违规使用大额现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二是制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细化支出审批权限、费用报支程序以及费用报销的时间要求。三是制定财务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大财务审核管理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财务支出审核,每半年开展一次内部审计。

  27.关于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不纳入预算管理,直接抵顶接待等费用的问题。一是已将国有收益纳入预算管理,列支预算其他收入和其他支出,因北京办事处处于异地,将根据财政部门要求,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已出台《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收入管理、往来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财务监督力度。三是坚持相关费用按月直接结算,彻底杜绝抵顶招待费等问题。

  28.关于对江苏大厦和江苏饭店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到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缺失的问题。一是已出台《江苏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所属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驻京办所属企业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并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于2016年开始实施,有力提升了出资人履职能力。等制度规范,二是制定《省政府驻京办关于所属经济实体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日常工作报告制度》,要求江苏大厦、江苏饭店严格执行报告和报批手续,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三是每年组织开展企业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确定领导班子薪酬核定与计算办法,建立健全企业薪酬管理制度。

  (四)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29.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和超规格接待现象的问题。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办事处公务接待规定》、《办事处商务接待规定》,做到公务接待一律严格按要求填写《江苏省驻京办餐饮接待任务联系单》和《江苏省驻京办住宿接待任务联系单》,据实填报审批,实现“四单合一”,杜绝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现象的发生。

  30.关于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公车私用现象,有的办事处个别领导长期公车私用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车改有关政策,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维修、油料管理办法》,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二是建立了来客用车报告审核制度,公务用车由专人负责管理,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及时纠正违规问题。西北办存放南京的一辆公务用车已于公车改革时封存,并于2016年12月按有关规定程序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拍卖处置。

  31.关于办事处对上级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各级正确对待上级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二是实行分管领导挂帅,责任到部门、单位负责人,对有些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限时完成;三是对审计发现的长期挂账问题,主动向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沟通、汇报,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销账。

  32.关于有的领导干部作风飘浮,群众观念淡薄,很少深入群众听取意见问题。一是根据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意见》,制定出台《办事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规定》,建立联系群众工作点,以群众评议、绩效考核等多种措施坚持不懈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二是按照省委提出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在三个办事处中组织开展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把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作风飘浮等突出问题作为党组织服务中心、落实省代会部署要求的切入点。三是推动开展“对标比差”活动,要求各单位、各岗位在省内机关单位确定先进标杆,开展学习调研,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查找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补好各方面的短板,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

  33.关于干部工作纪律涣散,有的无故脱岗旷工、迟到早退、超期休假,有的长期不上班,有的上班不干活,甚至存在逢车辆限号就不上班的“特殊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成立办事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严肃整治工作作风,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二是严格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对那些长期不上班、上班不干活,无故脱岗旷工、迟到早退、超期休假的人员对照相关制度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完善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机制,开设内网群众意见箱和作风投诉热线,每月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作风评议公示,加强办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日常监督,持续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办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但还有一些整改任务需进一步推进落实。办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抓紧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4219331;电子邮箱:jszjb2014@126.com。

  中共江苏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