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中共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30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25日至9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16年12月28日,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校党委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省委巡视组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个方面指出了我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提出的四点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实际。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

  巡视组向学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12月28日下午反馈会一结束,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直面巡视“回头看”所发现的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随后,按照省委要求,学校党委以文件形式向全校所有基层单位和部门传达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整改落实的坚定性

  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党委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两位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着力形成书记、校长负总责,各位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院(部)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2017年1月6日,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明确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全校各级干部整改落实态度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落实是否及时,看作检验各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好不好、检验各级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党性强不强、能力行不行的最直接、最有效的“试金石”。会上层层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提出“承担本学院(部门)、学院(部门)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中的责任,切实整改到位”的要求。

  (三)制定整改方案,增强整改落实的严肃性

  学校党委将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成67项整改任务,根据校领导分工、认领情况,在反复梳理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列出了139项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间。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缩小、不绕道而行、不避重就轻,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做到有什么问题改什么问题,真查真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有任务、事事都有时限。

  (四)强化督促检查,增强整改落实的实效性

  学校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克服学校寒假和春节放假的特殊情况,先后召开8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任务,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召开2次书记专题会议,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进行决策酝酿;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会议,细化落实整改方案,强化整改任务动态管理。校党委领导班子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按照责任清单逐条汇报整改情况,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领导班子的“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推进持续整改,深化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在整改工作中,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学校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以制度的刚性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自接受巡视“回头看”以来共制定、修订各种规章制度69项。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包括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校领导班子有的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有时认识模糊,行动滞后等4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校党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增强党性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廉洁纪律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9项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为学校党委更好地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证。

  二是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强到学校考察时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三是加强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及时贯彻落实。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务工作会议、党建工作座谈会等形式,部署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先后印发了3个专题学习宣传通知。制定了《校党委常委会宣讲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常委会成员分赴二级党组织进行了宣讲。省委书记李强来校考察后第二天,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李强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先后召开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座谈会、党建工作座谈会、学工系统座谈会、本科生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听取师生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意见建议,拟于4月份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切实推进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常委会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等4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召开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整改方案中“责任领导”的责任清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落实整改要求。

  五是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并及时传达反馈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制定并公布整改方案,召开全校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开门整改、接受监督。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聚力协同推进学校整改工作的同时,聚焦自己所牵头负责的任务,分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扎实推进落实。在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直面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再对照、再检查,以更加严实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的落实举措,确保整改工作深入推进。

  六是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省委书记李强在2月27日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印发了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刊,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将巡视“回头看”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有关干部在巡视谈话了解情况回答有关问题时避重就轻等提出严肃的批评,并责成就有关问题实事求是谈清情况。

  七是加强会议保密纪律要求。在修订后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明确要求,对会议讨论情况和应该保密的会议内容,必须严格保密,任何人不得泄露。校领导班子成员重温学习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制作并在校领导办公桌放置保密工作提醒卡,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会议纪律和保密纪律,并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对与会人员多次强调会议纪律,强化保密意识,强调对违反保密纪律行为将按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2.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包括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以大学章程为引领的管理制度体系尚未健全,学术委员会多年不开展活动,“教授治学”没有落实等9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深入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2016年11月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重新修订了《南京工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委常委会或党委全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三是加强对议题调研和会前酝酿。建立了书记专题会议制度,对拟上会的重要事项进行酝酿研判。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落实会议议题征集制度、调研制度,对上会议题严格审查,严格执行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促进民主决策。强化督办督查,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加强了对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的督查和通报。

  四是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对学校全局性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工作的研究和谋划。自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以来,党委常委会除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外,还研究了加强校内人才培养工作,出台了“南工英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听取了协议工资实施情况汇报,要求加强对协议工资人员的服务、管理和考核;研究制定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任务分解方案》;研究了协同创新中心专项经费管理事项;讨论确定了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事项;研究了教学实验经费事项;将2017年38项重点工作分解成229项重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进一步将聚焦学校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实。待省财政厅批复我校2017年财务预算后,党委常委会将对学校2017年度财务预算进行研究和细化。

  五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将精力聚焦到学校管理事务上来。在参加会议议题讨论时,踊跃发言,亮明观点,参与决策,共同发挥好党委核心作用。围绕分管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指导做好“十三五”分项和专项规划制定工作,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点评。在《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正确处理领导管理工作和个人学术研究、社会事务的关系,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主要精力投入学校管理工作,为全校干部做出表率。每年在年度述职述廉述学会议报告一次管理工作履职情况;认真执行外出请假制度,自觉履行请示汇报制度;每周相互通报近期主要工作情况,每月向常委会报告一次、每学期向全委会报告一次主要工作情况,本学期已开始执行。

  六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内部治理体系。自接受巡视“回头看”以来,根据中央、省委要求,围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和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照大学章程,新建、修订规章制度69项,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氛围基本形成。开通运行校内信息网,将制度“立、改、废、释”成果向校内公开,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七是进一步加强对学院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的检查指导。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暂行规定》,普查了全校27个学院2016年度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强化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统一印制并发放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健全了部门例会制度,面向全校各单位开展了会议记录专题培训。通过党务工作会议、党建网站等渠道对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比较好的单位进行宣传,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成效纳入党建责任考核体系,作为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查的专项内容。

  八是进一步加强学术事务管理。修订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的体制、制度和规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关于成立学部(院)教授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正依据《章程》酝酿遴选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严格按照《章程》规定规范学术事务。

  九是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作用。认真执行《南京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保证教代会行使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评议监督权,认真落实和处理教代会形成的有关决议和代表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制定《南京工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现已经校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将在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上审议通过后全面实施。

  3.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改革方面。包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存在偏差;没有科学处理教学与科研两者关系,对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重视不够,高端人才引进不够均衡有序等5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党的教育方针和《高等教育法》的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类培训之中,强化全体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意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实践。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宣传,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全面从严治党专刊”“双一流建设专刊”,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全校党务工作会议和不同层面的学习会、座谈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实施办法》《关于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正在制定《南京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不断提高人才质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组织召开了4场研究生座谈会、1场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分类培养、拓宽视野、强化能力、提升素质的总体思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理工科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通机制,系统、全面、有序地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加强研究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架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以基本性、整合性、深刻性、时代性、普适性为标准,对原有的全校性公选课进行优化整合,重新规划和设计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划分为特色类、人文类、社会类、自然类4个模块64学分。成立了由学校各学科资深教授组成的通识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的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以及通识教育实施的审议、推动、评价和协调工作。制定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规划与管理办法(试行)》,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建设和管理加以规范。丰富通识教育课程资源,本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了110门通选课,任课教师具备高级职称的课程约占70%,与网络通识教育平台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通识教育视频课程资源,使学生得到所选课程领域顶尖学者的知识传授。

  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降低生师比。制定了“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注重优化专业生师比结构,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延揽海内外人才。

  四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调动教学人员积极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从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薪酬绩效、教师培养等方面调动教学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了教学为主型教师的职称晋升条件。进一步完善《南京工业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加大教学薪酬激励。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进一步明确教授每年必须为本科生上课的具体要求、考核办法等,鼓励具有研究员等正高职称的人员为本科生授课。

  五是加大教学设备投入。2017年全校安排教学设备费再增加专项投入1000万元。加快大学生实训中心建设,对金工实习中心设备进行更新。积极推进设备共享,完善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审核及绩效考核工作,量化绩效考核指标,制定奖惩办法,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和共享效益。对全校主要承担基础课的学院的基础课教师办公用房进行排查,积极推进基础课教师办公条件改善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十三五”潜力学科扶持计划管理办法》,2017年在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国防特色学科覆盖之外的一级学科硕士点中,遴选潜力学科,进行立项建设,对完成建设目标的学科优先推荐参加省重点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进一步巩固“助强、扶弱、推新”的学科发展理念,作为资源投入的依据。

  七是统筹谋划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在2017年270名引进人才指标分配上,充分统筹考虑各学院、学科实际情况,发挥学院积极性,鼓励均衡发展。在加大人才政策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向二级单位下放人才引进评审权,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对党的建设重视方面。包括校党委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党建考评制度对党建工作的导向作用不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任务怠于担当;部分党支部活动质量不高,个别校领导基本不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等8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校党委坚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通过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务工作会议、专项工作会议等,进行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和部署。健全了每月1次的党务工作会议制度,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全面布置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工作细则》《南京工业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南京工业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评估实施办法》《南京工业大学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南京工业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把党建工作更加鲜明突出地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确保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党员干部提出“带头贯彻党章要求、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参与党建工作谋划、带头落实党建任务、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和‘一岗双责’”等8项具体要求,交任务压担子,进一步发挥他们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将在中层干部聘任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切实做好机关与学院、党务与行政之间的干部轮岗交流,落实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交叉任职。

  三是加大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力度。细化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标准,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着力解决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完善中层干部考核办法,把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情况列入考核内容。1月9日召开党委全委会,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对37个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及其负责人履责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2016年度党建责任制考评结果已经落实到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中,作为班子年度考核、班子调配、干部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四是提升党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把握党务工作基本环节和流程,细化管理。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和方式,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分层次、分类别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交流,并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党务工作会议、兼职组织员座谈会、党建工作创新座谈会、先进经验现场交流会、先进典型表彰交流会等交流平台,针对较为集中性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党务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修订了《南京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丰富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形式,编印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半月谈》,常青藤思政网设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栏,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完善考勤制度,统一印制发放了《学习记录本》和《学习笔记本》,建立完整的学习台账。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将督查考核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16年9月以来,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所有的校级中心组学习。

  六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已新立制度12项、修订4项、废止3项,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定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 2017年组织开展全校党支部换届工作,着力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加强对学校党建活动的分类指导,强化面上指导和规范要求,积极培育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用活网络媒体资源、用实活动载体、用足优势资源、用好身边典型,充分利用党建工作群、党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资源,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感。

  七是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和检查。向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发放了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清单,针对15项重点问题进行检查和整改,挖掘和推广基层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自2016年9月以来,党委常委会成员更加自觉地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参加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定好党支部每月组织生活计划,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组织生活手册》,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进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定期抽查党支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及时做好统计和反馈,强化督促指导。扎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顺利开展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2016年10月起严格按照新标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八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了《南京工业大学流动党员管理办法》。针对海外学院等出国流动党员比较多的情况,积极探索党支部设置方式,指导学院在海外党员中设置了党支部,指导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加强海外党员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海外党员专题网站、QQ群和微信公众号,通过定期开展视频座谈会、网上理论学习研讨等形式,随时掌握海外党员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把教育管理抓细抓实。

  九是落实学生党员目标管理办法。在部分学院探索实施学生党员积分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学生党员考核目标,加强管理和激励。认真落实《南京工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新党员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和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道德实践等活动,在实践中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认真开展党内表彰,2016年表彰了先进党支部23个,优秀学生党员60人,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20人,激励广大新党员学先进、做先进。

  2.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方面。包括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不力,有的领导干部权力过分集中,有些重大决策事前调查论证和听取意见不广泛不充分,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没有经过集体决策程序,相关制度设计存在明显缺陷,干部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缺少有效保障等6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决策制度。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南京工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及“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和行政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通过党委常委会或党委全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作出的决定,由相关校领导按分工牵头负责组织实施,任何个人无权改变。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晰上会清单,建立回避制度、公开与查询制度、督查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加强议题的事先调研、酝酿、沟通,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的预研,增强沟通,保证相关会议的决策效率。校领导班子成员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决策讨论,共同提高决策质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促进民主决策。将对校领导分工进行重新调整,强化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书记、校长集中精力谋大事、谋发展,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具体部门,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结合干部聘任,加强调查论证,充分听取意见,深化学科学部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功能。深化行政大部制改革,进一步厘清和完善部门服务职能,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效能。结合江浦校区新学科楼竣工交付和虹桥校区电增容改造完成,进一步完善校区功能定位,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四是针对人才引进中“三重一大”事项,明确规定第一层次人才相关待遇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后,由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常委会审定;其他层次人才协议工资等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后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定期向常委会汇报,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由常委会审定。

  五是进一步规范校长办公会记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的规定》,对规范会务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完善会议记录、健全长效机制等工作,进行了强化完善和严格要求,保证了会议记录的完整性和客观性。

  六是加强党务、校务公开。每个月召开1次党务工作会议,对党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和部署。在年初印发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基础上,从2017年3月起发布每月工作安排。加强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的公开,及时印发会议纪要,除涉密事项外,均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开。今年3月初开通了南京工业大学校内信息网,及时发布信息,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开学初,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通报了2016年学校发展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

  3.关于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方面。包括有的干部选拔使用,没有充分体现党管干部和任人唯贤原则;个别干部任用存在临时动议、违规破格提拔;有的党员干部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等10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和规范。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干部选任工作各项原则。认真落实《南京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能干事的有奔头、干得好的有出路,让更多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管出来、炼出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对中层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清晰和细化适用情形、相关程序和纪律要求,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管理和监督。

  二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强化集体把关,严格按照程序、把握好干部选任五个环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强化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三是加强干部岗位管理,健全中层干部任期交流轮岗机制。对全校现有干部队伍状况进行统计与分析,为即将开展的第五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奠定基础,强化人岗匹配,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性别、专业、党派等结构,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四是规范聘任制干部的任用和管理。制定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聘任制干部任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选聘聘任制干部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分级分类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办事原则”,不断提高聘任制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有效管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

  五是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全面梳理了2014年以来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情况,对聘任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进行了纠正。

  六是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干部工作指示精神和学校干部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南京工业大学中层后备干部工作细则》,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完善选拔、培养、管理、考核、任用各个环节的工作,以战略眼光精心培养年轻干部,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管理岗位。

  七是坚持人事招聘工作合规、公正不动摇,尽快完成定编定岗工作,非教师岗位招聘严格按照岗位编制数制定招聘计划并开展招聘工作,严格做到按需招聘、程序合规、过程公正、择优招聘。

  八是规范职称评审。认真梳理了2014年以来的职称评聘情况,对2015年中级职称评聘过程中程序存在不规范的原因及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纠正。要求举一反三,对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建章立制、予以规范。根据省人社厅职称评审权下放要求,全面修订学校职称评聘办法。

  九是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将事业编人员和非事业编人员档案进行集中整理、统一管理、分类保管,不断规范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2017年2月开展了人事档案的管理、归档、使用等工作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是进一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最新规定,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中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明晰申报工作要求,完善对漏报、瞒报情形的处理办法,切实让每位党员干部做到按时、如实、完整、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近期部署2016年度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时,重新制作和发放《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关爱提示单》。继续认真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抽查,对近年来开展查核工作的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再梳理,在进行前期函询、本人补充材料的原有基础上,对个别材料有部分不完整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从严从实完备手续、纠偏改正。

  十一是对干部兼职(任职)清理情况进行再梳理。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企业兼职(任职)行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对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清理中相关手续仍在工商等部门办理的,以及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的,通过提醒谈话、调查认证等方式认真加以处置,做实存档记录。严格干部兼职(任职)管理,根据中央关于改进和完善高校领导人员兼职管理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中层干部兼职(任职)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兼职审批程序,明确兼职纪律要求及酬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任职)行为,兼职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全额上缴了兼职报酬。

  十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编制2017年党校培训计划,优化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举办各类主体(专题)培训班。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干部培训班,开展干部调训和网络培训,分类别、分层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积极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办干部网络培训班。与省委党校签订培训合作协议,从2016年起每年联合举办两期中层领导干部进修班,进一步提高全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将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提拔任职的重要参考。

  4.关于党管人才的原则落实方面。包括人才引进存在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支持激励本校人才成长的措施不够有力等3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学校人事变动,对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制定和明确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并对人才引进办法中的进人程序进行相应调整,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战略谋划和集体把关作用。人才引进工作情况定期向常委会报告,对其中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提请常委会研究。

  二是结合不同学科建设实际需求和长远规划,依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分年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今年拟引进人才270名。

  三是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的积极性。严格依据人才引进办法的规定,在提高人才引进效率的同时,确保人才引进程序合理、合规。

  四是加强对协议工资人员的服务、管理及考核工作,按照人才引进办法的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确定人才层次及薪酬待遇。进一步探索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分类考核评价办法,引进人才全部实行“六年两个聘期”或“五年两个聘期”的跟踪考核制度,对协议工资人才施行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行动态管理。进一步严格每学期进行一次协议工资人员的聘期和中期考核,学校将于2017年3月份进行第二轮协议工资人员考核工作。

  五是加强校内人才培养。制定了《“南工英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南工英才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南工英才教学名师支持计划”“南工英才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举措,建立健全校内人才培育机制,进一步协调好校内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关系,在校内选拔培养一批教学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人才,给予重点培养和特别支持,构建校内教师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支撑体系,切实提升校内人才培养和整体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方面。包括“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差距,纪委“三转”不到位,纪检部门在发现线索、拓展案源上缺少作为,对一些涉嫌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处理不够严肃及时,案件查处没有起到应有的震慑效应等6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构建了全覆盖的责任制网络。校党委制定了《关于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的实施办法》,建立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形成了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图,各单位(部门)依据《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实际构建单位(部门)责任制网络图,并覆盖延伸到科员一级,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晰、层层递压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体系,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的全覆盖。

  二是修订完善了《南京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负责人、职能部门及群团、直附设机构负责人责任书的责任内容作了更具有针对性的区分和补充。各二级单位(部门)根据学校要求以及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制定了相应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是完成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在2017年1月6日学校召开的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与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所分管(协管)和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党委书记还和两位党外校领导一起,共同与所分管和联系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月20日前,全校所有单位、部门已全部完成责任制网络的建立和责任书的签订落实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在2016年述责述廉报告中作了汇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报告中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向党委全委会作了汇报。结合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对首批10个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中,增加了对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检查内容。

  五是学校纪委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明确“三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不再直接参与程序性具体工作。纪委负责人不再分管纪检之外的工作。纪检监察部门立足对“监督”的“再监督”、对“检查”的“再检查”。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监察建议书制度》,及时发现部门履职履责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把工作切入点从配合、参与转到执纪、监督、查处上来,放到抓源头上来。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干部、招生、后勤、基建、资产、财务、科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事项的监督,进一步梳理风险点,列出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监督责任和监督重点。本学期已启动对10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强单位和领导干部任期内各项经济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强化中层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监督,为全面准确考核评价干部提供依据。今后常态化开展对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确保一个任期内对所有二级单位实现全覆盖。强化履职监督和问责监督,加强工作力量,配强配齐纪监干部队伍,改进监督的形式和方法。聚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颁布了《南京工业大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细则》。

  六是进一步加强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暂行办法》,9名校纪委委员联系全校37个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参与查信办案。每年召开一次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好《南京工业大学党风廉政特邀监察员工作条例》,配齐配强特邀监察员,颁发工作聘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去年开始,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参加各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校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述职述廉述学及民主测评大会共68场次,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七是拓展线索来源渠道。积极拓宽信访举报反映渠道,设立接访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接访,在纪委办网站上公布举报信箱、电话、来访接待地址等,对所有来访、来电全程留痕。将通过目前正在开展的二级单位巡查等方式,主动发现存在问题,深入拓展案源线索,防范决策风险,规范决策行为。

  八是对2014年巡视以来的信访工作进行再核实,排查有无遗漏的问题线索,对调查处理不够规范的信访件,重新进行调查处理,对有关人员进行再教育。认真分析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周密核查方案,做好信访件的处理工作。在认真查处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扎紧制度的笼子。对受到处理的中层干部,在全校党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并进行了警示教育。

  九是对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中合作单位涉嫌违规招生行为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

  十是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提供党风廉政教育片学习资料,发放《尺﹒度》动漫读本,向全体中层干部发放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组织收看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深刻教训,做到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和广大党员认真收看了《打铁还须自身硬》,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加强纪检监察网站平台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注重运用各类案例、尤其是高校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定期推送发布相关信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印发了2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刊,专题刊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筹备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对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科级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以系统内、身边人的案例作为教材,发挥警钟长鸣的作用。

  2.关于招投标、专项经费、资产管理等方面。包括招投标、专项经费、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群众反映较多;部分资产和股权转让、重大建设项目、校际合作招生项目的筹划、论证、决策过程不透明、操作不规范、程序不合规,有的重大资产转让项目没有进行评估;对外投资收益多年未足额及时收取,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有的领导干部直接插手招投标,有的以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等7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校招标采购的规范管理,并以财务支付扎口来强化管理。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招标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规范招标采购的评审工作,制作“招标采购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小册子,分发到全校各部门、单位,并组织了全校性的“招标采购宣讲会”。从2017年1月1日起严格执行招投标扎口制度,发挥招投标管理中心作用,认真收集制度执行过程中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制度,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加强协同创新中心专项经费管理。结合“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修订,明确了协同创新中心专项经费预算及绩效分配方案需经党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并严格执行。明确担任中心职务的校级领导不安排管理绩效,已安排的已全部退回。其他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是加强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经费使用的管理。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资金管理的意见》文件要求,将发放的校领导奖励绩效全部退回。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资金管理补充规定》,建立预算执行月报制度,规范调整预算的流程与管理,加强大宗材料的管理,规范劳务、津贴、绩效、奖励等相关费用审批制度,确保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经费使用管理规范化。

  四是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纵向科研管理办法》和《南京工业大学横向科研管理办法》。对有关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对核查发现的1名“三创人才”专项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已按程序进行处理。

  五是已完成以自然人名义在银行开设会计核算账户的销户工作。学校已通过网银系统实施了“无现金报账”,更好地满足和方便两校区师生的需求。

  六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财务管理办法》《南京工业大学劳务酬金发放管理规定(试行)》《南京工业大学会议费管理办法》《南京工业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南京工业大学工作餐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经济责任,从管理体制机制上完善财经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报销票据查验审批手续、报销凭据附件资料提供等相关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劳务费、会议费、差旅费和工作餐等费用报销的范围、标准、审批手续和处理程序。加强财务政策梳理与宣传,面向全体教职工印发了《南京工业大学财务服务指南(2017版)》。严把财务审核关,提升服务、强化监管,按照《南京工业大学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管理规定》,加强对各项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核,杜绝发生隐性“三公”经费。

  七是调整了校基本建设委员会,制定并严格执行重大建设项目论证决策程序,提高重大建设项目的科学性。

  八是加强校际合作办学项目规范管理。制定了《南京工业大学校际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将经省教育厅审批的3项高职本科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经省教育厅审批通过与高职院校合作开展的6项高职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全部纳入规范管理范畴,建立合作办学项目立项质量评估指标体系。3月中旬对上述项目进行全面审核评估。

  九是修订了《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南京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转让中知识产权形成的股权转让程序。

  十是对资产股权转让变更情况进行梳理。2013年以来涉及我校重大资产股权转让变更事项,已办理完成的3家公司均经过企业提出申请,中介机构评估、充分论证,股东公司集体讨论,学校校长办公会通过,股东公司履行手续报省教育厅备案、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等,符合国有资产转让相关程序。为加强股权管理,已明确由资产经营公司扎口管理,成立学校层面持股公司资产处置工作小组,处理涉及学校持股公司破产清算、股权退出与转让、增资扩股等相关事宜。

  十一是梳理了40家学校全资、持股企业。已对持股企业实行一企一档,专人对接,加强董事、监事以及财务负责人的派出工作,确保股权保值增值和国有资产不流失。对一企业出借资金问题,2016年8月已纠正。要求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并对学校全资企业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目标考核和绩效评估。

  十二是修订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南京工业大学经营性用房管理办法》。对各单位经营性用房进行再梳理,查清底数。按照“归口管理、责权一致、分类指导、明确责任”要求,制定经营性房产管理方案,建立经营性用房管理的组织架构,明晰相关部门的任务清单,加强经营性用房管理。对各种情由未进行招投标的项目,分门别类,立即着手启动招投标程序。

  十三是规范竞争性合作程序。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校长办公会再次听取了关于银校合作全过程的详细汇报。党委常委会会议在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时再次强调,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深化对银校合作重要事项的严肃性、规范性的认识,强化制度规范、明确责任担当、落细工作执行。同时明确要求所有校领导班子成员,今后一律不参加校内类似工作事项的具体评议,更不得参加招标评标具体工作;无论是招标采购,还是战略合作优选,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必须由党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

  十四是制定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领取工资外津贴、补贴、奖金、劳务费等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工资外津贴、补贴、奖金、劳务费等的领取。

  3.关于执行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包括执行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上仍不严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排查出的问题,有些整改缓慢,有些未见整改等9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排查出的39条意见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排查出的8个问题清单,结合本轮巡视“回头看”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在召开2016年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召开7场座谈会,开通电子邮箱、电话,设立意见箱,进一步征求了意见。结合本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2017年为师生办实事,进一步加强整改。

  二是针对教职工用餐问题,学校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教职工意见。经学校研究决定在“1902教工餐厅”的基础上,将东苑食堂3楼改造建设为教工餐厅。

  三是切实改进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南京工业大学校领导联系基层实施办法》,结合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和巡视整改要求,加强与师生沟通交流。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年终考核、参加基层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对自己所分管、联系单位的工作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在《关于加强校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轮流参加校领导接待日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校领导带头落实联系学生班级制度,积极听取师生意见,主动了解师生想法,及时答复师生的问题,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校领导联系11个本科生班级、1个研究生班级的工作已落实。

  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考核。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本单位述职测评基础上,学校分别举行机关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学院院长、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会。召开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测评会,10名基层党委书记作了现场述职,27名基层党委书记作了书面述职,校党委书记逐一作了点评,全体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测评。通过述职和测评,加强对领导干部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的检查,激发广大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五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学校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召开机关部门作风建设大会,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行动员部署,由服务对象对机关作风进行民主测评,加大测评结果运用力度。认真落实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落实“首问”和“首接”负责制,在行政楼等多地点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在校部机关党委网页设立作风建设专栏,接受师生监督。

  六是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报告中进行自查,带头执行公务用车规定,在后勤服务集团管理下,根据公务需要,严格依规使用公务用车。认真做好办公、科研用房登记和规范工作。

  七是加强办公用房再清理。严格界定办公用房和教学科研用房,对全校28个学院,21个党政职能机关、群团及其他机构,11个直属机构、附设机构的办公用房进行再次清理、核查,对中层以上干部使用教学科研用房进行登记,杜绝多占办公用房情况。

  八是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校领导参加会议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从十个方面对校领导参加会议、活动新闻报道的范围、篇幅、文风、审核等作出规定。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的实施办法》《新闻宣传工作规程》《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2016年12月起,校园网增加对基层一线和师生优秀典型的宣传,减少对校领导活动报道,切实转变文风。今年3月举办了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学习会和微信应用技术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新闻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等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九是加强对相关经费使用清理,对不符合规定的费用改为个人支付,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把关。在外事接待、外专公寓管理中严格按标准接待,涉及为外国专家服务的零星费用使用,严格按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十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全校出国(境)管理工作。修订了《南京工业大学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2017年全校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计划》并上报。对2013-2016年间因公出国(境)超期停留境外情况进行梳理,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因航班延误、临时工作安排、科研需要等原因超期停留境外的情况进行了书面说明及认真反思。学校在审核出访费用时,严格按照因公出国(境)批件天数进行审核,超期费用不予报销。

  十一是对全校公务用车进行梳理。根据校长办公会决议,暂保留使用公务用车的单位均向校纪委提供了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书面说明及车辆管理规定。校纪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并紧抓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今年春节期间所有公车全部进行封存,经督查全部按规定执行。

  十二是对全校科研资源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制定出台了《南京工业大学限项科研指标推荐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限项科研项目回避制度。

  十三是全面梳理人才公寓留房分配情况。在2016年底最新一批人才公寓工作用房分配过程中,严格依据《南京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用房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入住人员进行了公示。同时对亚青村和丁家桥“人才公寓”人才留房的所有分配情况进行了重新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举报和反映。全面梳理了丁家桥博士后公寓用于高层次人才过渡性租住的有关情况,对丁家桥博士后公寓在住人员,严格执行《南京工业大学教职工周转住房管理办法》和高层次人才住房的相关规定,到期的按规定及时清退,该补交租金的及时补交到位。今后将进一步规范人才留房分配程序,归口管理,分头把关,严格规定,公开透明。

  十四是全面梳理了协议工资情况,向常委会作了报告。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制订了《南京工业大学引进协议工资人员审核程序》。校内人才对应相关条件参照执行。加大对协议工资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力度,及时将考核结果向校内公布。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思路

  学校党委进一步认识到应真正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李强书记来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针对巡视“回头看”提出的问题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扭住问题不放松,坚持整改出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扩大巡视成果的运用,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的坚定不移。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细读深研,严格执行,把“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落到实处。深入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强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的过硬成果。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四个服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把师生主体地位作为内在要求,把师生至上作为价值取向,把增进师生福祉、促进学校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三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延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社会参与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四是切实加强标本兼治,抓实抓细“两个责任”。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将坚持举一反三,不留隐患,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督查督办,以制度体系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落实执行见证整改成效,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挺纪在前,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进一步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25-58139070;邮政信箱: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南路30号南京工业大学纪委办公室(邮编211816);电子邮箱: jiwei@njtech.edu.cn 。

  中共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