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我省党风政风监督启动三个专项行动 切实消除“零查处”“零问责”

发布日期:2017-04-1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记者昨日从省纪委获悉,今年我省党风政风监督重点推进三个专项行动,分别是“作风养成”攻坚行动、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明责督责问责系列行动。

  经过4年多努力,我省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明面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少了,但私底下隐形变异的问题并不鲜见。工作中懈怠疲沓、敷衍塞责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十八大以来,我省23个县(市、区、开发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不到5起,其中4起是“零查处”,部分省级机关和省属企事业单位也存在“零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须持续发力、认真履责。其次,严肃查处潜入地下的违规吃喝,重点检查“三公”经费特别是市县、开发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情况,重点规范党政机关(包括乡镇街道、基层站所)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接待工作,重点清理设在高档小区、历史建筑、公园风景区内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解决作风建设制度“瓶颈”问题要有新举措,省级层面重点在腾退办公用房后续处置、公务出行保障、规范干部职工福利、机关事业单位值加班费等方面健全配套制度。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尤其是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行为让群众深恶痛绝。我省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盯住扶贫对象确定、扶贫项目申报、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扶贫项目验收等4个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仔细检查建档立卡,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强化专项审计和督查巡察,坚决查处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实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产权登记,健全村级资产管理制度,推行网上“阳光村务”,促进管理规范化、民主化、信息化,从源头遏制基层腐败。开展惠民补贴发放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农机购置补贴、农桥建设补助、渔业用油补助等,与“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同步推进,健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风险防控机制,逐步构建统一的惠农资金发放平台,实现动态实时监管。

  针对部分地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责不严肃等问题,组织实施明责、督责、问责系列行动。健全履责情况纪实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照单履责、全程留痕,做到履责有记载、检查有内容、问责有回放,避免出现长期“零谈话”等情况。开展整改“回头看”,6月底前对各地各部门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过堂。切实加大问责力度,以省委出台问责条例实施办法为契机,实行“一案双查”,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动真碰硬、一追到底。

  省纪委明确,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集中的地区和部门,实行挂牌督办,必要时提级办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走向“严实硬”。 (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