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从方志敏的“清贫观”看党员干部操守

发布日期:2017-05-18信息来源:洪泽区委党建办字号:[ ]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是方志敏的名作《清贫》中的警句,是其一生恪守的誓言,也是他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他对亲友说,“我当穷人的主席,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 他被俘时,国民党士兵想从他身上发点洋财,结果一无所获,除了一块旧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

  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却彪炳史册。方志敏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心甘情愿为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付出一切,一生恪守“清贫”的作风,值得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终生学习、躬身践行。

  始终对党忠诚。共产党人,首先姓党,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始终如一地对党绝对忠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信仰坚定、理想高远、境界崇高,无论遭遇什么挫折、利诱,都能斩钉截铁、旗帜鲜明地听党话、跟党走,表现出对党的无限忠诚。也正是凭着这样的忠诚,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经受住无数次考验,壮大了党组织,建设了新中国。方志敏之所以能够一生恪守“清贫、洁白朴素”正是因为他始终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自觉听党指挥,认为“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指示,而消极怠工,那简直不是真正的革命同志,而是冒牌党员”。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能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不能甘于清贫,更不愿无私奉献,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便与组织上讲条件、要功劳,更有甚者,不听党话、不跟党走,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表面上清贫,背地里贪腐,成了名副其实的“冒牌党员”、“不合格党员”。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道德锤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兑现好当初入党、入职、入官时所立下的誓言,才能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

  坚持为国为民。家国天下,有国才有家。每个人都向往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是没有强大的国,何来安逸的家。这就要求我们要无限热爱并报效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绝不能贪国家和人民半点便宜。方志敏一生恪守“清贫”,顾全大局,虽然身居高位、手握大权,又掌握着巨额公款,但从不随便动用公家一块铜板,以至于身上连“一个子儿都没有”。在狱中,他还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等不朽名篇。正是方志敏这种为了国家和人民群众“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的真实可贵的奉献精神,使他由一位普通的共产党人,被群众举得很高很高……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党内仍然有个别同志,不能正确地处理民族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理、权与法的关系,不能始终做到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舍弃一切”、看淡一些,习惯于索取,满足于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担责、不作为、不奉献,甚至成为国家和人民的负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满怀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爱祖国爱人民,为了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履职尽责,不能也不允许为了一己私利而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

  永葆浩然正气。公生明,廉生威。方志敏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克己奉公、舍己为公,从不搞特殊。方志敏担任过省委书记、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但素以清廉自持,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 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严于律己,对家属亲友同样公心可鉴。在方志敏看来,清贫就是奉献,奉献便是他富有的精神灵魂,正是这种富有的精神灵魂,显示出了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同时也使得他视死如归、浩然正气令反动派胆寒。然而,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贪图享受,好逸恶劳,不能清廉自守,不能永葆本色,耐不住清贫,经不住诱惑,即便在中央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是浩然正气,而是满身邪气,败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方志敏的清贫精神为镜,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自律自警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为民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起新时期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样子、好形象。

  方志敏在狱中写道:“为了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不希罕闲逸,宁愿一天做十六点钟工的劳苦……”方志敏这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清贫、恪守清贫的政治操守,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和强大的力量。全党上下必须始终以人民的向往为向往,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不骄奢淫逸,不贪赃枉法,努力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倪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