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拯救

发布日期:2017-05-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请求组织给我最后一次交纳党费的机会!”话一出口,56岁的审查对象徐某双手掩面,声泪俱下,“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是辜负了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对不住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22岁入党,33年党龄,不到一年时间就要退居二线,即将被开除党籍的徐某悔恨万分。作为案件审查组成员的我,是一名新党员,面对这名思想蜕变的老党员,既痛心又惋惜。

  徐某系市城管局副局长,分管市环卫处。通过虚假手续,他将位于拆迁范围内的环卫处公房改作个人住房,得到24万余元拆迁补偿款,为掩人耳目,上缴单位10万元,实际获利14万余元。审查初期,徐某自认手段隐蔽、方法巧妙,一直回避问题。当大量证据摆在他面前以后,又找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

  面对徐某的百般狡辩与矢口否认,审查组决定暂且不谈案情。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的要求,适时安排徐某过组织生活,让他重温入党誓词、重学党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徐某念到此处,默默低下了头。

  “请你对照入党誓词,分清什么是公,什么是私,你搞虚假手续,隐瞒事实真相,使国家数十万元拆迁补偿款进了你个人腰包!”看着徐某面露愧色,我们抓住有利时机,加紧思想攻势,案件很快有了突破。

  审查期间,我们对徐某一直以同志相称,关心他的生活,和他一起学习党纪条规,深入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一周之内,他主动坦白违纪事实,几次自我剖析、深刻反省,并写下了5000字的忏悔书。

  徐某总结了人生的两次转折,一次是从乡镇副镇长挂职某企业任副厂长时,“那时思想已渐渐滑坡,出差要坐飞机、住星级宾馆,吃大餐、喝好酒、抽好烟、讲排场。”二是调任城管局副局长后,他看着发小有的当老板富得流油,有的从政后不断高升,而自己在副局长位子上待了多年,单位一把手多次调整,自己也轮不上,心态就渐渐失衡,产生多贪、多占、多捞的想法,最终走向了严重违纪的深渊。

  在帮助这位思想蜕变的老党员分析自身问题时,我这名新党员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翻阅徐某的工作经历,他从乡镇文书、计生助理、副镇长,做到城管局副局长,2014年还被明确为正科级领导干部,组织一直在关心和培养他,而他却不珍惜机会,放松学习,变得贪图享乐、喜欢攀比。我们一定要汲取徐某的教训,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清廉自守,知足常乐,锻造过硬本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

  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审查对象回顾党的大公无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通过讲党性、讲政策、讲纪律,让审查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让他们的心灵受到感化,为案件有效突破提供了很大帮助。“我将是站在党组织大门外的人了,徘徊在这扇将对我关闭的大门前,我就像个流浪的孩子……”徐某眼中蓄泪,哽咽着说,“我请求,在这扇大门还未彻底关闭的时刻,能给我最后一次交纳党费的机会!”

  之后,审查组研究决定,由我与城管局党委进行对接,帮助徐某交纳了特殊党费1000元。(凌鹏 作者单位:江苏省兴化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