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贪腐就是不孝

发布日期:2017-05-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父亲在世时,每次回家,总是说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或者在电视新闻里听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给我听,我知道这是在警示我。

  父亲去世以后,我把母亲接来一起住。有一天早晨,我去母亲房间里问安,她坐起来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你今天一定要答应我不要做坏事。”我说:“妈,您这是怎么了,大清早的说这种话。”“你别管我,你今天一定要答应我。”看到母亲来真的了,我赶紧缓和下来,坐到她床边,语气坚定地说:“妈,您放心,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做坏事。”“真的?”“真的。”随即母亲做了一个令我意想不到的举动,她一把将我抱在怀里,久久不肯松手……

  事后我才知道,那天之前母亲和人聊天的时候听到某某领导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了,才有了以上的举动。我知道她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一万个不愿意失去我这个依靠、希望和骄傲。父母嘱咐的声音经常在我耳畔响起,父母告诫的画面经常在我的脑海里回放,这些声音和画面我铭记在心。

  贪官身陷囹圄,走上不归路,完全是咎由自取,但他们年迈的父母,却成为最难堪最可怜的人。他们有的白发人送黑发人,有的天天以泪洗面、凄凄惨惨。雷政富案开庭前五天,他76岁的父亲去世,75岁的母亲见人就一遍遍地念叨“做啥子官嘛”;胡长清年近90岁的岳父看完处决胡长清的新闻后气得魂归西天,96岁的老母从电视上看见胡长清在法警押解下出庭受审气得用头撞墙;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落网,老母哭瞎了双眼……

  实际上,对于天下的父母来说,子女健康、平安、幸福才是他们最大的希望,而不是指望子女能够做更大的官、赚更多的钱。我们是这样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我们的父母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试想,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沦落为被人民唾弃的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不仅自己无法承欢膝下,为父母尽责尽孝,还无情地将莫大的耻辱留给老人,这是最大的不孝!所以,对于从政的党员干部来说,最大的孝顺就是廉洁,最大的不孝就是贪腐。我们一定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得到群众的认可,让父母为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才是我们尽孝的最佳方式。(夏国中 作者单位:江苏省溧阳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