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天宁区:构筑巡察干部“蓄水池”

发布日期:2017-05-22信息来源:天宁区纪委字号:[ ]

  巡察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强度大,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天宁区积极创新巡察干部选配机制,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构筑起一批70人的巡察队伍“后备军”。

  坚持“专职”标准,选拔“三库”人选。“三库”指的是巡察组组长库、副组长库和专业人才库。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五个部门共同完成入库人员的遴选,确保人选质量,严把“入口关”。10名组长从区级机关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和科级干部中遴选;25名副组长从全区副科级纪检、党建干部和区管后备干部中遴选;35名专业人才从纪检、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遴选。首轮共挑选巡察人员18人,充分考虑巡察人员的特长、性格、工作经验等因素,合理搭配巡察人员,力求各个巡察组人员组合的均衡化、组合效能的最大化。

  坚持“有备而为”,打造巡察“铁军”。周密设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一是领学互动,由参加过市委巡察工作的2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讨论巡察文件制度,重点学习巡察内容、巡察程序、巡察环节。到溧阳市委巡察机构学习交流,听取他们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党建、财务巡察人员的经验介绍。二是专题培训,与新北区、钟楼区委巡察办一起联合组班培训,请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专业干部对巡察流程、党建知识、账务会计等内容进行培训;区委巡察办对巡察工作中应把握的重点环节、主要方式、保密纪律进行授课,对市委巡察“五步工作法”进行专题辅导。三是跟班学习,组织巡察人员到市委巡察办、巡察组跟班学习15天,通过亲身参与市委巡察机构的实际工作,在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熟悉巡察流程、熟练谈话技巧。

  坚持制度先行,铸造巡察“利剑”。按照纪检监察系统“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监督约束巡察干部日常行为和“八小时”以外活动,严格落实“六条禁令”。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1+N”配套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查找岗位风险点。督促巡察干部严守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签订巡察工作保密承诺书18份,做到纪律教育入心入脑。制定《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借调挂职干部管理办法》,明确巡察干部借调挂职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享受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津贴,巡察结束后,出具相关鉴定意见,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们的工作,及时合理地肯定他们的工作,留够留足他们合理晋升空间,让巡视干部有盼头、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