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让“要我廉”变为“我要廉”

发布日期:2017-05-22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字号:[ ]

  “现在,我终于体会到,失去自由才真正感到自由的珍贵、自由的美好……”近日,在与被审查对象王某某谈话时,他直直地看着窗外的天空这样说道。

  由于工作关系,在将被审查对象移送检察机关之前,我们市纪委宣传部的同志都要对其进行面对面的谈话,既是帮助被审查对象进一步分析违纪违法的原因,追溯思想根源,同时也是保留第一手的廉政教育资料。

  这么多年来,每次与被审查对象谈话时,我都感到非常的痛心。他们中绝大多数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为着名利、金钱而去,往往都有着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辉煌过去。然而,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贪欲上升、私欲膨胀,加之心态失衡、心存侥幸,最终走上不归路。这似乎是腐败的固定套路。

  而后悔愧疚、伤心落泪又是在谈话时的经常表现。特别是在提到亲人时,往往都泣不成声、痛心疾首。

  每每此时,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一句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每每此时,我也深感一定要坚持不懈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特别是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挽救那些仍在徘徊的灵魂!

  今年是我们盐城市举办“510”警示教育的第11个年头。“510”寓意“我要廉”,力求通过警示促自警。我们组织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党纪岂容违逆》,在5月9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近期被查处的3名县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的声声忏悔给与会的领导干部带来强烈震撼。

  我们还编印了《忏悔警示录》一书,收集了30篇忏悔和22个案例剖析,要求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学习讨论。县处级单位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审签具名后,将学习讨论情况报市纪委宣传部。

  严是爱,松是害。在廉政教育上也要全面从严,硬化教育任务、明确教育要求、落实教育责任。这也是今年我们开展“510”警示教育的指导思想。

  “我衷心地希望不再有人重蹈我的覆辙……”在与王某某谈话的最后,他这样说道。

  “如果能够重新选择,你会怎么做呢?”面对我的问题,他沉默良久:“人生没有回头路可走,世上也没有后悔药。但如果能够重新来过,我一定会守住底线,保持廉洁。”

  真心希望,通过我们纪检宣教人的不懈努力能够让党员干部时刻警醒,不越红线,不犯错误,不负组织期望,不违家人所盼,真正从“要我廉”变为“我要廉”。

  这也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追求!(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