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黑手伸向救灾补助金

发布日期:2017-05-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黑手伸向救灾补助金

  ——防城港市港口区原副区长吴保剑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1982年入伍,1986年退役,从退役士兵到副县级领导干部,他奋斗了14年;从区人大机关、市人大机关、市直单位,到区政府,他在副县级领导干部岗位上工作了14年。然而,他的政治生涯最后却终结在2016年4月26日,这一天,他因涉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接受组织审查。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府原副区长、党组成员吴保剑。

  天灾面前,竟然还制造“人祸”

  说起2014年7月那场在防城港市港口区登陆的“威马逊”超强台风,海上养殖户至今心有余悸。“威马逊”过处,一片狼藉,群众损失惨重,生产生活遭受严重影响,尤其是深海网箱养殖全军覆没。为此,上级财政紧急划拨500余万元救灾应急补助资金,帮扶受灾群众。

  救灾如救火,分秒慢不得。然而天灾面前,吴保剑还要制造“人祸”。作为区政府分管救灾工作的领导,他面对严重的灾情和群众的疾苦,对救灾补助资金发放工作不主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致使本应尽早发放到灾民手中的救灾补助资金,滞留单位账户一年之久,严重影响了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消极应付的行为之下,掩盖着吴保剑的小算盘,对这笔救灾款他也想搞“雁过拔毛”。他指使工作人员对补助名单和补助分配方案进行造假,优亲厚友,将不属于救灾救助对象的亲朋好友列入发放范围,并大幅提高受灾亲戚、朋友的补助金额。救灾救助名单一经公示,立即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其后,救灾救助方案一次次公布,又一次次被推翻,吴保剑总是找各种理由使救灾补助资金迟迟发不到灾民手中。

  学习流于形式,成了“政治文盲”“法纪呆子”

  凡是接触过吴保剑的人都感觉到,他有一种“官升脾气长”的霸气。身为副职领导,他不是一把手胜似一把手,在他分管的领域,总是喜欢一个人说了算,一旦别人表达反对意见,他就觉得打了他的脸,质疑了他的权威。久而久之,没人敢提不同意见。

  在他那里,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制度规定形同虚设,党性锻炼、警示教育,他都不在乎,同志间的提醒、帮助,他都不以为然,为人处世霸气十足、忘乎所以,被港口区的干部称为“政治文盲”“法纪呆子”。

  因救灾补助资金迟迟发放不到灾民手中,2016年2月至5月,港口区共有5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此时的吴保剑仍然心存侥幸,不仅不主动交代问题,反而对市纪委有关领导的约谈不以为然,始终不思悔过,矢口否认自己的错误,不承认自己负有领导责任,还大言不惭地吹嘘自己劳苦功高、工作出色、成绩显著。

  2016年5月,市纪委对吴保剑立案审查。面对组织调查,在大量事实面前,吴保剑仍然态度恶劣,拒不承认在救灾中优亲厚友,还满口谎言,妄图蒙混过关。然而,任何侥幸心理和自以为高明的手段,在党纪国法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

  心为物役,在膨胀的贪欲中迷失

  “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与许多落马官员一样,走上领导岗位的吴保剑本来有着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未来,然而,他却疏于学习、渐渐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在膨胀的贪欲和失控的权力中迷失了自我。

  经查,2011年至2016年,吴保剑在担任港口区副区长期间,目无法纪,利用职务和职权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为11个工程老板在村屯绿化、道路改造等工程项目上打招呼、开绿灯,在款项拨付等方面为老板提供便利,收受好处费共计115.3万元。

  电影《小兵张嘎》中有一句台词,“别看今天闹得欢,就怕以后拉清单。”给吴保剑拉出的“清单”中,还发现他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未经组织批准,他私自办理港澳通行证,擅自出境到香港、澳门旅游。他违反生活纪律,在已婚的情况下,竟然“家外有家”,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自身净,才能自身硬,自己身上不干净,还死顶硬抗,跟纪检监察机关叫板,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吴保剑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真是搬石头砸脚、手掌心放烙铁——自作自受。

  2016年7月,经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并报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吴保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林伟 李兴智)

  ◎执纪者说

  “有的鸟原本应该飞得更高更远,但由于翅膀系上了黄金,便再也飞不起来了。”回顾吴保剑的履历,我们不难看到,吴保剑从一名普通退役士兵成长为副县级领导干部,在仕途上可谓一帆风顺。然而,随着职务升迁,吴保剑却逐渐变得忘乎所以、胆大妄为,为了金钱自甘堕落,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背叛了入党时的誓言,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吴保剑的蜕变过程再次说明: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走不好就会毁掉一生。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珍惜自己的人格、声誉和形象,敬畏历史、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时刻剪除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的杂草,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否则,就容易被物欲牵着鼻子走。到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时候,再深刻的忏悔、再痛心的后悔,留给他人的也只不过是一个惋惜的感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