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构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7-05-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字号:[ ]

  “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2月13日早上一上班,江苏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王珂像往常一样,第一时间和信访室“对账”,告知对王建华立案的情况。这是江苏省纪委推行信访举报转立案回告制度的明确要求,也是构建闭环管理机制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江苏省纪委深入贯彻“三转”要求,探索构建以受理全覆盖、办理全规范、处置全反馈为重点,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信访举报半环流转到闭环运行完整链条,为发挥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作用、更好服务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归口受理、规范办理,防止体外循环

  “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如何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切实防范和解决信访举报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是信访举报工作面临的一个首要课题。”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介绍,构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该省首先在归口受理方面寻找突破。

  目标明确后,系统调整入口相继展开。2015年,江苏省纪委出台《协调处理信访举报暂行办法》,明确要求上级纪委转送交办件、下级纪委报送件、委厅领导自收件,以及巡视巡察机构、信访局等部门的移送件,统一由信访室受理登记,实现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

  在推进“三转”过程中,如何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的变与不变,既不大包大揽,也不推卸责任,考验信访举报部门的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江苏通过制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清单,特别是将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外问题逐件转交有权处理部门办理,推动有关部门落实责任,确保职责范围内问题不推诿、职责范围外问题不包揽。

  5年来,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的信访举报中,检举控告类问题占比始终在80%以上。在基层信访举报干部看来,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三转”,有利于把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从繁重的业务外问题中解脱出来,进一步集中精力聚焦主业,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广大乡亲,当您发现党员干部在涉农惠农补贴、扶贫资金等工作中,存在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时,请及时与我们联系!”2017年4月26日,到宿迁市陆槽坊村委会办事的村民们,发现村务公开栏的显著位置多了这样一个监督举报提示牌,牌上“信访电网”和微信、微博等举报方式一目了然。目前首批涉农惠农领域监督举报提示牌已经在1377个惠农政策监测点正式“上岗”,方便群众随时向信访举报部门反映问题。

  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江苏省建立分级录入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本级职责范围内的检举控告详细登记录入,全文扫描存储。在具体录入过程中,实行纪法分开,逐一录入反映违纪违法行为的类别和具体表现,切实做到要素全、描述准。另外,加强督促检查,定期抽查录入情况,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受理信息全面完整。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省纪委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规程》,分类规范移送件、转送件以及交办件的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和审批程序,细化重复件、“挂牌件”的判定标准和处置方式,确保分流转办及时、准确、规范。省纪委信访室一位同志介绍:“我们严格交接程序,对下级转送件实行机要挂号寄送,对本委移送件坚持当面签收交接,全程登记备查,定期清单对账,确保无缝衔接、可控可查。”

  立案回告、办结反馈,确保处置到位

  构建闭环管理机制,信访举报件从信访室“出手”后的那“半个圆”能否画好,关系到这一机制能否取得实效。针对以往信访举报工作环节多、流向广,特别是受理办理相互隔离,信访举报件容易积压流失等问题,江苏省纪委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际,把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再造纳入整体部署,一体设计办理处置信息回流机制。

  对移送本委办理的信访举报件,建立转立案回告和办结反馈制度。其中,转立案回告制度明确,案件监督管理室在立案后5个工作日内,将立案情况告知信访室。办理情况反馈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室等承办部门,每季度向信访室反馈信访举报处置及实名举报答复情况,既让信访室对办理情况“心中有数”,又督促各承办部门提高办理效率,及时通过电话、见面等方式答复实名举报人,回应群众关切。2016年,省纪委机关内部横向移送的2487件信访举报中,已反馈2196件。

  “实践证明,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处置信息回流制度,对于规范信访举报流程,提高工作质效,增强群众满意度,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省纪委常委唐小英表示。

  不仅在省纪委内部要“件件有着落”,对上级和向本省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转送件,也按照闭环管理要求,确保及时处置到位。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对中央纪委信访室转送件,单独建立台账,并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对账检查、报告接收处置情况。对中央纪委信访室发函交办件,采取优先办理措施,及时安排承办部门认真办理,同时在委内建立报结备案制度,本委承办部门办结上报时,将办理结果同时抄送本委信访室备案。另外,加强对向下转送件的跟踪督查,以反映下一级党委管理干部举报为重点,先后6次从13个设区市随机抽取4290件转送件,对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逐一检查办理情况,解决压件不办、久拖不结等问题。

  “县纪委对我们反映的问题,不但认真调查和反馈,还组织公开答询,我心服口服……”2016年7月19日,一场公开答询会结束后,75岁的建湖县沿河镇村民胥传健老人满意地说。

  2016年初,胥传健向建湖县纪委反映村干部贪污粮食直补款等问题。县纪委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并在调查结束后向他反馈,但是他不认可调查结论,仍然重复越级上访。在这样的背景下,县纪委立即启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办理程序,组织了一场公开答询会。会上,镇纪委通报了调查结果,农经、财政等部门出示了相关账目资料。随后,胥传健和党员、村民代表对调查组的反馈结论逐一质询,调查组成员一一解释说明。建湖县纪委信访室主任柏英介绍,经过专业的法纪解释、详实的政策说明,举报人消除了误解和疑虑,接受了答复意见,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停诉息访。

  “落实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还有赖于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表示,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建设力度,依托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流程、固化要求,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