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桑学成:全面从严治党五大难点

发布日期:2017-05-05信息来源:群众?大众学堂字号:[ ]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重大方略之一。那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难在哪里?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长期执政容易产生的松懈情绪所带来的钝力影响。我们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掌握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权,掌握着军队和专政工具,控制着大量国家资源。在这种环境下,即使一些党组织或党的领导机关出现某些失误,一些领导干部出现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问题,在短时间内还不至于危及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就容易使一些人缺乏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从而放松从严治党。

  二是既得利益作祟造成的管党治党动力不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我们党来说,是一场挑战自我的革命。这种加引号的“革命”,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则意味着削弱手中的特殊权力,挤压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执政党要推动改革,就不可避免地受到既得利益者以显性或隐性的方法进行的抵制,采取“选择性执行”,不愿动真格。

  三是把改革开放与从严治党对立起来,担心从严治党会影响社会稳定等错误观念造成的思想障碍。有人担心从严治党会影响改革开放,影响发展经济,于是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监督。有的地方领导当行政首长埋头抓经济工作,当了书记后还是把党的建设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上。这不是党要管党,而是党不管党。

  四是体制机制弊端特别是党员主体地位缺失造成的保障和监督乏力。当前在制度建设层面,既有制度缺失的问题,也有制度链条不完整的问题,但最主要的问题是现有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够。

  五是管党治党方式方法缺陷带来的消极影响。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沿用自上而下的组织动员的方式来推进党建。这种推进方式表面看起来部署完备、工作扎实,但有不少地方是在认认真真走流程,至于如何结合实际有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就看文章写得如何、总结是否漂亮。这些难点既是影响管党治党效果的主要障碍因素,又是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应然与实然反差太大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难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关键,从严管理干部,着力解决干部教育中“听者不信,说者不做”以及干部选拔民主缺失和干部管理失之于宽等突出问题;抓根本,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增强制度的科学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实效性;抓基础,着力解决党员主体地位缺失造成的监督乏力和党员队伍规模不断扩张带来的管党治党压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抓监督,破解监督难题,增强监督实效;抓方法,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管党治党;抓成效,充分发挥党的职能部门在管党治党中的应有作用。

  (桑学成,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