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巡视全覆盖 创新无止境

发布日期:2017-06-1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字号:[ ]

  巡视全覆盖 创新无止境

  ——写在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之际

  6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首批反馈的8家单位包括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回头看”省区和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单位。

  2017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存在“好人主义”;上轮整改提出的若干问题整改不到位……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机动式”巡视试点效果很好,是反腐战线的“巡警”,一报“110”就出警,发现问题一针见血:政治责任感不强,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扶贫和低保政策衔接不力,影响精准施策;落实中央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定位和战略要求存在差距;推进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反馈“机动式”巡视情况

  “回头看”,本质上是与时俱进的新巡视、围绕政治的再巡视。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都安排对四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机动式”巡视,采用“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查找政治偏差,灵活机动安排,从严从实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无论是“回头看”,还是“机动式”,体现的都是中央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在实践中的创新发展。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十二轮巡视工作历程,“创新”二字始终贯穿其中。

  比如,坚持打破常规,出其不意。从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开始探索“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到第三轮巡视,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又着手开展专项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到第六轮巡视起,实行“一托二”乃至“一托三”,每轮一个巡视组巡视两个或三个单位,增强其针对性;到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巡视过的地方和单位杀“回马枪”;到第十二轮巡视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首次派出“流动哨”……

  再比如,坚持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今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这距离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还不满两年时间。《条例》再次修改,总结吸纳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还比如,坚持立行立改。中央第12轮巡视期间,不等巡视工作结束,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就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这体现了中央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批、移交一批、督促处理一批,推动立行立改。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持久源泉。实践充分证明,巡视是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巡视制度有效管用,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这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标志着十八大以来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巡视一直在路上,创新永远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