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着力锻造执纪铁军:刀刃向内 严字当头

发布日期:2017-06-16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字号:[ ]

  “看到昔日审查者,今朝被审查,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纪检干部一定要铭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盐都区郭猛镇纪委书记刘兴扣在参加盐城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后发出的感慨。

  在5月16日召开的这次警示教育会议上,该市纪委通报了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剖析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局原副局长、区纪工委派驻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原组长张礼豹严重违纪案件。

  “张礼豹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小红要求明确。

  近年来,盐城市纪委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突出能力素质提升,突出自我监督约束,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重教育 提本领

  “演出很精彩,我们看了深受触动。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家属,更要树立纪律观念,筑牢家庭‘防火墙’!”

  5月8日晚,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廉政淮剧《小镇》,全市800多名纪检干部及家属现场观看。精炼准确的台词、字正腔圆的唱腔,不时激起观众的阵阵掌声。集中观看《小镇》是根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安排,结合该市“510”警示教育活动而开展。

  该市纪委去年换届后随即组织开展“双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设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微课堂”、开展技能培训和知识测试、访贫问苦等多项活动,推动纪检干部钻业务、强技能、提能力。今年,又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

  据了解,该市纪委近年来先后举办7期创新管理与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市纪委委员监察业务培训班、执纪审查业务专题培训班等,针对纪检干部决策能力、履职能力以及业务水平进行全面辅导提升,全市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实现轮训一遍。

  排风险 定制度

  “我们信访室的廉政风险点主要存在于接收、拆登、录入、审批等环节,主要表现形式为举报件遗失、以信谋私等,为此,我们制定了及时全面登录、分流转办等三项措施加以防范,并开展定期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盐城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沈德琪说。

  权力的另一面就是风险。盐城市纪委对委局机关开展风险防控排查,梳理经费物资管理、干部任用考察、案件调查、监督检查等9大类权力,27个风险点岗位44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31条。

  该市纪委还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江苏省纪委贯彻执行工作规则的“1+N”制度体系以及“六条禁令”,结合盐城实际,研究制定新形势下信访件办理方案、执纪审查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综合绩效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同时,立足规范纪检干部行为,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25项制度,制定出台《盐城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6个方面提出要求和“25个不准”的禁止性规定,确保360°全方位监督。

  强监督 严管理

  “党风室工作特别忙,有时会照顾不到家庭,希望你们多体谅。”盐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正秀到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家走访时笑着对其家人说,“日常生活中也请你们经常监督提醒他,不该吃的饭不能吃,不该做的事不能做啊!”

  近日,该市纪委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干部家访活动,在机关和家庭之间搭建联系桥梁,表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各县(市、区)纪委同步开展家访活动,确保全系统1583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访尽访、一个不漏。

  除了家访活动,该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去年换届以来与机关21名处级以上干部已开展3轮次的谈心谈话,督促其时刻“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3月底,该市纪委还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市纪委,主动向社会公开纪检监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对违纪违规的纪检监察干部,该市始终做到刀刃向内,严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两年多来,共办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8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切实维护干部队伍纯洁。(陆伟 唐伟东 邹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