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7-06-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当白天的喧嚣散去,原本静谧的谈话室再掀波澜,一场涤荡心灵、触及灵魂的临时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这里举行。

  “今天,我们7名党小组成员集中在一起,主要是帮助小组成员沈余龙同志查找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党小组组长开门见山。

  沈余龙,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物业管理处原主任,因涉嫌严重违纪,于今年3月被立案审查。

  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区纪委审查组设立临时党小组,在加强对审查组成员教育监督的同时,吸收沈余龙为小组成员,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学党章党规党纪、重读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

  “这些年来,我一手接过组织颁发的各类荣誉,一手接过老板送的钱物,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对不起同事……”

  沈余龙话音未落,党小组组长就打断了他的发言,“今天不是批斗会,重点是党性分析,你觉得你政治上合格吗?”

  “虽然犯了错,但都属于经济问题,跟政治扯不上边吧?”刚一开始,沈余龙满脸不服气。

  “扯不上边?那你烧香拜佛是怎么回事?”一旁的党小组成员抢先进行了反驳。

  “党的宗教政策是信仰自由,不是吗?况且我也没有影响到他人。”心存侥幸的沈余龙继续选择狡辩。

  “老沈,你要知道自己的身份,你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小组组长翻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着第五十八条严肃地说,“党员干部参加迷信活动,这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你明白吗?”

  “啊,这个……”沈余龙慢慢低下了头,沉默片刻后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平时收了人家很多钱,怕出事,所以每逢初一、十五,要么在家里、要么到庙里去烧香。而今想来,这一切都是自欺欺人,完全丧失了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丧失了党性原则立场。”

  在党小组成员的帮助下,沈余龙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查找、深刻剖析。

  “淡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攫取利益的工具,况且都是一对一交易,自以为能够‘瞒天过海’,不承想掉进了陷阱,吞下了自己种的苦果……”

  随着心扉打开,沈余龙紧蹙的双眉也逐渐展开。原本计划1小时的会议,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活动结束前,沈余龙提出了重温入党誓词的请求。面对党旗,沈余龙泪眼婆娑,颤巍巍的右拳迟迟不愿放下。

  “我是一个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以前也多次参加组织活动,但从未有如此深刻的感悟。”沈余龙坦言,对于即将被开除党籍的他而言,这是自己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只是有太多悔恨、太多不舍……

  这次执纪审查工作结束后,我时常陷入沉思: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对政治理论学习心怀抵触。然而,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并不会随着个人职务的提升和党龄的增长而自然增长。在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的现在,我们既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也面临着物质丰富带来的诱惑,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修养,才能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童明圣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