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沛县:创新巡察方式 提升巡察效果

发布日期:2017-06-19信息来源:沛县纪委字号:[ ]

  近年来,巡察工作发条越拧越紧,沛县建立了“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纪委随行、纪委跟踪”、“市县同行,巡察跟随”的模式,下发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为巡察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注入了活力。

  一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之中,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学会使用群众语言,态度要诚,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开空头支票,不搞花言巧语,在言谈和举止上与群众亲近,群众就会掏心窝子,打开话匣子,把我们当成自己人。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夯实巡察工作基础。

  二要放下架子,实地走访有底气。多走访多调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距离“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收集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关注民生、了解民情、掌握民意。通过调查走访,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知其短板,实施精准巡察。

  三要撸起袖子,整改反馈通心气。针对需要被巡察单位自身进行整改的问题,以“点穴”方式反馈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通过反馈,让被巡察单位真正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即知即改、不等不靠;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落实责任、积极推进;需要标本兼治的整改事项,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将整改工作与从严治党相衔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存在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等不符合工作纪律要求的问题,及时通报、约谈或函询等方式予以提醒纠正,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被巡察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典型问题,深入组织学习讨论,逐条逐项梳理排查,不留死角、不漏问题。

  四是拉下面子,严肃问责聚人气。通过巡察,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被发现。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反馈真实,直指问题、不遮不掩,同时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的力度,对侵犯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