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泗阳县:反“四风”出实招 “三不”创建成常态

发布日期:2017-06-19信息来源:泗阳县纪委字号:[ ]

  近年来,随着反“四风”问题难度不断加大,泗阳县纪委积极进行探索,开展了百姓进机关办事“不求人、不请客、不送礼”政务机关创建活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中体会最直接、感受最真切、内心最反感的现实问题,杜绝“嘴上是是是,就是不办事”、“答应好好好,就是办不了”等懒政怠政行为。起初被认为是“一阵风”,如今在泗阳已渐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一是科学制定创建方案。围绕“三不”政务机关建设,简化办事流程,取消“繁琐证明”,在全县33个部门推行了职能、责任、程序、时限、结果、身份“六公开”,印制了《便民服务指南》手册,动态公开责任清单、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科室责任人的联络方式和科室位置分布,给群众办事带来了便利。

  二是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在设立政行风热线、微信热线、12345热线基础上,采取安排“线人”跟随群众去服务窗口旁听,聘请“政行风监督员”到特定场所暗访,抽调生面孔进机关模拟办事等多种信息收集渠道,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如根据“线人”发现,县某管理中心陈某在为某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和退休手续时,发现档案资料不全。该场张某等人就给陈某送了一些辛苦费,陈某包办了退休手续。后经县纪委查证属实,陈某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

  三是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据统计,“三不”创建以来,该县纪委通过“旁听”“暗访”和“模拟办事”,先后查处23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案件,有26人受到纪律处分,涉及的领导也被问责追责。通过了一系列“动真碰硬”之举,给了心存侥幸者当头一棒,也倒逼机关单位进一步改进了作风。党员干部纷纷对照“三不”要求,管住嘴,管住手,主动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石志军)